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齡20多年招膿胸上身 熟女嚇得快戒菸

2020/06/29 17:17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盈元(見圖)提醒民眾若有不明的吸氣型胸痛或腰背痛,合併發燒、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查找有無膿胸的可能性。(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6歲張女士每天抽半包菸、菸齡約有20多年,平時自覺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約3個月前出現感冒症狀,咳嗽帶痰,有就醫但未改善;幾天後開始發燒、變喘,甚至出現左側胸背痛,尤其吸氣時特別不舒服。患者改到成大醫院掛急診,胸部X光顯示左側肺炎伴隨大量胸水;電腦斷層呈現左側胸腔內多處間隔狀肋膜積液,診斷是膿胸,即胸腔內蓄膿。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盈元表示,張女置放胸腔引流管後,接受胸腔鏡膿胸清除手術,術後胸部X光顯示左肺已正常擴張、無明顯積液,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術後第7天移除引流管、第9天出院,門診追蹤迄今良好,目前也在戒菸門診積極戒菸中。

陳盈元說明,膿胸就是胸腔內蓄膿,最常見是細菌性肺炎併發胸腔積水,也有因橫膈下感染、頸胸脊椎感染、肺部術後感染等較少見原因併發的胸腔積水。危險因子包括菸、酒、藥癮,肥胖以及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洗腎等患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病人。

有文獻指出,肺炎住院病患約有20-40%會合併出現胸腔積水,其中有5-10%患者會變成膿胸,而轉為膿胸患者中的15%會因此死亡。膿胸典型症狀為胸痛合併發燒,特別是在吸氣時胸痛會加劇。陳盈元醫師說,若同時合併有肺炎的膿胸患者,會像張女一樣出現呼吸道症狀,但臨床上也有患者只有胸痛或腰背痛合併輕微發燒,卻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一開始以為是腰或背部拉傷,病情因而被拖延一些時日。

陳醫師表示,膿胸治療除了必用抗生素外,最重要的是充分引流感染的胸腔積液,有幾種治療方法或手術可以選擇。也提醒若有不明的吸氣型胸痛或腰背痛,合併發燒、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查找有無膿胸的可能性,以儘早接受合宜的治療。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控制慢性病、戒菸及減重,以有效預防肺炎及膿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