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節健康吃粽 飯後吃這3種水果助消化

2020/06/24 09:15

南投縣衛生局宣導民眾健康吃粽,搭配青菜、湯及水果,均衡飲食。(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是國人重要民俗節慶,人人幾乎都不能免俗吃粽子過節,但吃多容易脹氣消化不良且營養不均衡,南投縣衛生局宣導民眾健康吃粽,連日來深入社區舉辦多場「三好一巧健康粽,均衡樂活慶端午」營養講座,建議民眾飯後水果可以吃富含酵素的鳳梨、木瓜、奇異果等水果,幫助消化不脹氣。

南投縣衛生局營養師以互動方式,教導民眾如何健康吃粽子。(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深入社區教導民眾如何挑選粽子食材、食材搭配及烹調小技巧,幫助咀嚼及吞嚥較不好的長輩吃粽子時,也能吃足身體所需營養,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吃粽可掌握下列重點,就能吃粽不增重,樂活慶端午:

1.粽子選小顆一點,可以避免一次吃進太多熱量,建議一天不超過一顆為宜,記得搭配1碗蔬菜及一個拳頭大的水果,飯後水果可以選擇富含酵素的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幫助消化不脹氣。

2.糯米的澱粉為支鏈澱粉,烹煮後黏性高,胃腸功能不佳者容易脹氣,可以加入紅藜、小米、黑米、五穀米、綠豆、米豆等來取代1/3糯米,增加多樣化的全榖雜糧類,減少脹氣較易消化。

3.使用富含蛋白質的梅花肉、中里肌、雞柳或者豆干、毛豆等,取代高脂肪的三層肉及五花肉,瘦肉塊以刻花方式破壞肉的纖維組織,較適合長者牙口,讓長輩能吃得下。

4.用富含高纖維的筍丁、杏鮑菇、猴頭菇、乾香菇等,取代高鹽分的蘿蔔乾,並減少炒配料的用油量,盡量以少油、少鹽、少糖等烹調方式。

5. 不要額外加調味料,如甜辣醬、蒜蓉醬等,以減少鈉的攝取,預防血壓過高,搭配多喝水及多運動,並利用連續假日,到戶外走走踏青,消耗熱量增進健康。

南投縣衛生局建議民眾吃粽後,飯後水果可搭配木瓜及奇異果等富含酵素水果助消化。(記者張協昇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