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芒果太美味 2歲4歲小兄弟狂吃冒爛痘!

2020/06/23 12:00

因吃芒果而罹患「次發性毛囊炎」的小弟弟。(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對4歲與2歲的小兄弟很愛吃芒果,媽媽常準備芒果讓他們享用,某日兩兄弟臉上竟然陸續冒出小紅痘,且痘痘範圍與數量越來越多,媽媽才趕緊帶小兄弟看診。

新竹馬偕皮膚科李幼華醫師檢查發現,兄弟的症狀不太一樣,哥哥的臉上是一點一點紅斑,弟弟則是一顆顆化膿的紅疹。因為芒果屬於漆樹類,其樹枝汁液和芒果皮上有種叫做「漆酚」的物質,會讓接觸到的人在幾小時後,在臉或嘴周接觸部位出現小小發癢的紅疹或水泡,這是一種「接觸性的過敏反應」,民間常說芒果有毒,其實應該要稱作過敏,小哥哥臉上紅斑就是屬於這種過敏反應。

弟弟臉上則是「毛囊炎」,痘痘看起來有膿包,雖然有聽說吃芒果容易造成火氣大,可能會冒痘的傳聞,但目前醫學上沒有證據顯示,吃芒果會引起毛囊炎。所以弟弟可能是吃完芒果,臉部皮膚癢,用不乾淨的手抓臉,而導致「次發性毛囊炎」。李幼華醫師為哥哥開立抗過敏的藥物、弟弟則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用藥一週後,兩兄弟臉部皮膚終於恢復原本光滑細緻的模樣了!

因吃芒果而罹患「次發性毛囊炎」的小弟弟。(記者蔡彰盛翻攝)

李幼華提醒,芒果雖然很美味,但一定要注意攝取量,一般成人依照活動強度和熱量需求,每日水果建議攝取2- 4份;一至六歲孩童每日攝取2份,每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切塊後約大半碗為一份。若是有糖尿病、心臟病和腎臟病的病患,可能會受到芒果的含糖量和鉀離子影響健康,建議食用前一定先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能吃的開心又安心。

除了這種接觸過敏外,還有人吃完芒果會全身性過敏,類似蕁麻疹全身都起紅疹的反應,這與體質有關需要口服藥物治療,若過敏厲害甚至需要緊急就醫。這一類病患,必須禁止食用芒果。

芒果營養相當豐富,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清除多餘自由基,減少身體中的有害物質,對身體有益。芒果也有大量的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建議食用芒果前將表皮清洗乾淨並把果皮剝除後再吃,還有切剝芒果可戴上手套,都能降低過敏發生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