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金不足費率不漲不行 陳時中欲擴大健保規模

2020/06/20 16:06

台大醫院20日舉辦125週年院慶研討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出席台大醫院125週年院慶研討會,表示健保規模將擴大,否則整體費用會不夠,也表示該如何調整費率符合社會期待,目前各種方案都在洽談中,至於是否採取「家戶總所得」部分,陳時中坦言還沒談到,另外由於會衝擊到家戶概念,要再審慎討論,但由於安全準備金至明年底將不足1.5個月,依法必須調漲健保費率。

健保開辦25年來,曾有四度費率調整,兩次調升、兩次調降,其中包含2002年健保費率從4.25%調升到4.55%、2010年4.55%調升到5.17%;由於加收補充保費,2013年從5.17%調降到4.91%、2016年又從4.91%調降到目前的4.69%,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健保向來是收支平衡,費率調整和健保安全準備金有關,依健保法規規定,如果安全準備金超過3個月就必須調降,但安全準備金如果低於1.5個月就必須調漲,但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保險結餘為1531億元,安全準備金僅2.75個月,若推估至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會不足1.5個月,所以才有規劃是否在年底調整健保費率。

商東福指出,健保總額逐年增加,導致收支平衡愈來愈困難,財務缺口也擴大,衛福部每年都會滾動討論費率問題,像是每年中旬時都會討論來年要推動的醫療服務方案,並匡列健保總額,9月經健保會由政府、專家、病患家屬代表等參與的健保會討論後,11月就是以該方案檢視來年健保費是否足夠,現在是因安全準備金已不足法,依法律規定,必須討論調漲費率,至少確保到2021年之前都能維持最少2個月的安全準備金。

商東福表示,衛福部將推動許多長程計畫項目,像是以護佐來取代醫院裡的照護員,並納入健保給付,還有推動社區精神照顧、精神病慢性照顧,強化一般慢性病照顧,以及家庭醫師的照護計畫、居家醫療等,勢必會增加健保支出,所以部內研議比照C肝口服新藥計畫,採取跨部門合作,以公務預算支應,不會完全由健保買單,但相關預算目前還無法計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