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衰弱評估篩檢 愈早發現減少臥床風險

2020/06/20 10:56

世衛組織推出新版長者健康整合評估,在家中就能做,提早發現長者是否有衰弱的徵狀。(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長輩體重突然減輕、腳步不穩曾跌倒,有失智症、憂鬱症、營養不良和慢性疾病的長者,容易有衰弱風險,國健署108年的「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發現,年齡愈高衰弱比例愈高,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會因為五感、肌力、平衡感等變差,或因服用鎮定藥物,增加跌倒機會進而導致骨折、失能、住院。

國健署最新「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20萬名65歲以上社區長者中,65-74歲長者有8.2%出現衰弱前期,1.3%為衰弱狀態;75-84歲長者有15%出現衰弱前期,3%為衰弱狀態;85歲以上長者有26.9%出現衰弱前期,6.9%為衰弱狀態,熟齡也要生活有品質,WHO公布新版「高齡整合照護指南」,提出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以延緩衰弱與失能,維持及改善老年人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

醫師吳震世表示「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6大項目,簡單來說就是記得起、心情好、吃得下、走得動、看得見、聽得到,這個評估只要5分鐘左右、在家透過家人協助就能完成。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與定向力,像是可以詢問今天是幾號、民國幾年等、現在在哪裡;行動能力如是否能在14秒內,雙手抱胸連續起立坐下5次;營養狀況如過去三個月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胃口變差;憂鬱情形如過去2週覺得心情低落沮喪、沒有希望等,國健署表示,民眾在家中可以透過這6項功能評估,了解長者是否有健康警訊。

87歲的鄭女士表示,她都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理念,也鼓勵社區長者同樣都要到公園做運動,甚至她也會教導社區的長者們簡單的手語舞蹈,認為就是要多出來走走,才會健康。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長者做了評估後若有一項異常,就可以尋求診所或醫院的家庭科做進一步評估,他期待透過更早得整合評估,早期發現衰弱的徵狀,避免長者臥床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