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鳴分三型 B型最讓人困擾

2020/06/19 15:04

耳鳴令人困擾,耳鳴的分型可幫助醫師與病人尋求最大的治療共識,以對治療的結果有合理的期待。(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鳴是耳鼻喉科最常遇到的主訴之一,但是耳鼻喉科醫師對於跟病人解釋耳鳴,往往不能讓病人滿意,最主要的是因為耳鳴是主觀性的,只有病人自己聽到,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最近就發表了耳鳴的新分類方法,分為了A、B、C三型,最主要是為了促進醫病之間的溝通,讓病人對於耳鳴治療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中耳積水屬於A型耳鳴

「A型耳鳴」是可以明顯知道原因的耳鳴,例如中耳積水、急慢性的中耳炎、藥物與噪音引起的耳朵傷害、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病、聽神經瘤、血管瘤、肌肉痙攣等,這些病症因為有跡可循,因此可以指引醫師對病人進行治療。

不明原因屬於B型耳鳴

「B型耳鳴」則最令人困擾,也就是病人的耳鳴是找不出任何原因,也沒有任何醫學上的解釋,我們稱為不明原因的耳鳴。這些症狀有的會自己消失,有的會自己留存,治療這種病人只能有耳鳴遮蔽的方法、催眠的方法,或者是心理治療法,關於治療B型耳鳴的輿論很多,但是治療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C型耳鳴可診難治

最後一類是「C型耳鳴」,C型耳鳴是可以診斷,而且是可以治療的,相對於A型耳鳴,雖然原始的耳科疾病被治療完畢,但耳鳴仍存在,這種耳鳴我們稱為C型耳鳴,例如中耳炎開刀將耳膜修補好,膽脂瘤取出,但是耳鳴仍然繼續留存,即屬於這一型。

我認為,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檢查師都應該對耳鳴病人多付出一些耐心,跟病人詳細解釋,既然耳鳴分為A、B、C三型,大家一起努力解決問題,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