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疫情再起波瀾 猜疑和偏方氾濫恐成防疫破口

2020/06/18 21:53

有巴西民眾受訪時大方表示,在確診後便開始服用各種偏方來治療武肺,例如把阿斯匹靈跟蜂蜜混合食用。(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北京又起波瀾,各種防疫偏方因此又順勢在中國網路上不斷流傳。例如辛辣刺鼻的大蒜,只因它具有殺菌效果,便被支持者們和有心人士紛紛賦予了未經臨床證實的抗毒「藥效」。

而位在南美洲的巴西,昨天(17日)又新增了31,475例,是當天全球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目前累計確診95萬5377例;死亡則新增1209例,累計死亡46,510例。但是比起疫情肆虐,目前讓醫療專家更為擔憂的是,巴西居民因為猜疑心失控同樣過度依賴各式偏方,加上各種假資訊不斷在社群軟體上氾濫流傳,使得當地的防疫更加困難重重。

猜疑心失控作祟 偏方和假資訊反成主流

根據路透社報導,身為武肺災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巴西國內的社群軟體上分享的並非正確的防疫觀念和衛教知識,而是各種透過口耳相傳的古老偏方。

有民眾受訪時甚至大方表示,在確診後便開始服用各種偏方來治療武肺;例如把阿斯匹靈跟蜂蜜混合食用,或是把棉葉和野生蟲子一同絞成泥後,添加蜂蜜再行飲用,而且每天固定得喝上3半杯。有小販甚至將這類偏方拿出來販售,結果廣受好評而生意興隆。

然而,偏方資訊的氾濫對於該國並不足為奇,就連巴西政府的衛生官員在和支持者們會過面後,就公開提倡生蒜和專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巴西總統賈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甚至認為武漢肺炎只是「小型流感」,呼籲民眾不必大驚小怪。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因為認為武漢肺炎是「小型流感」,甚至呼籲國人不必大驚小怪而受到全球醫界的抨擊。(路透社資料照)

持續忽視正規防疫 疫情只會更嚴峻

雖然巴西目前還未出現有民眾因為服用偏方而罹患重病,甚至因而致死的相關報導;但許多醫療專家們仍紛紛示警,如果巴西政府依舊無視正規醫療建議和正確防疫措施,繼續放任民眾的無知和恐慌繼續蔓延失控下去,只會使國內疫情更為嚴峻,尤其是在全球大流行期間。

巴西生物學者、科普諮詢機構的負責人娜塔莉(Natália Pasternak)就表示,有關疫情錯誤資訊量的全球排名中,巴西絕對是「翹居群首」。

長期分析網路假訊息的聖埃斯皮里圖聯邦大學教授法比歐(Fábio Malini)更指出,「有些人就是刻意散播各種假消息,好製造混亂,最終造成人心不安。」比如今天,當家長群組裏有人貼出有關伊維菌素的資訊時,隔天就會有不少父母把該藥品塞進子女的書包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