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舒飲食」怎麼減重? 台中榮總開菜單

2020/06/18 13:03

早餐的三明治裡夾了生菜,並以蔬果加上杏仁堅果與優酪乳打成果汁。(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健康飲食要多吃蔬果,但如何吃得多?台中榮總推廣人人能吃的得舒飲食(DASH Diet),以大量蔬果為特色,設計出中、西式全日飲食菜單,公布在醫院網站上,讓想減重的民眾不用挨餓也能健康吃。

得舒飲食最初是針對高血壓或高血壓前期病人設計的飲食法,也應用在控制血糖(糖尿病)、降低血脂和預防心血管疾病。得舒飲食有五原則,包括「主食選擇全穀雜糧類」、「天天5+5蔬果」、「選擇低脂奶:每天攝取2份低脂乳品」、「白肉取代紅肉」、「吃堅果、用好油:每天約10克,不含殼重」。

營養師陳怡如認為得舒飲食設計最困難的點在「天天5+5蔬果」,如何設計在一天的菜單內。(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榮總營養室營養師陳怡如說,得舒飲食設計最困難點在「天天5+5蔬果」,約成年女生10顆拳頭大的蔬果量,如何設計在一天的菜單內,全部被食用完,耗費了廚師與營養師許多腦力,最後端出蔬菜麵疙瘩、義式番茄蔬菜湯、綜合蔬果汁等菜色。

在使用全穀雜糧類的原則上,這次設計時也利用雜糧與白米、紫米依比例混合搭配烹煮,或用雜糧與地瓜、山藥等較有味道的根莖類一起搭配烹煮,提升適口性,提供豐富多樣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

陳怡如說,很多人都以為得舒飲食只能吃西餐,其實台南人早餐吃的虱目魚粥就是很好的白肉來源,這次將虱目魚加上燕麥、糙米煮成燕麥粥,搭配清炒的劍筍、豆芽菜、紅蘿蔔,就是美味又營養均衡的一餐。

台南人早餐常吃的虱目魚粥,也是很好的白肉來源。(記者何宗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