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勝於治療 擁有彩色「肝」淨人生

2020/06/18 12:25

魏娜文提醒,民眾需定期追蹤治療,才能擁有彩色「肝」淨的人生;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魏娜文)

文/魏娜文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是黑白的」,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分析,因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死亡,每年約有13,000人,而肝炎中主要以B型及C型肝炎常見。肝病是個隱形殺手,因大部份都沒有症狀出現,只有規則的遵照醫師追蹤治療,為肝病早期診斷治療最好方法。

慢性肝炎是肝臟因病毒、藥物、酒精或代謝異常引起慢性發炎,其肝功能指數持續超過正常數值,時間長達六個月以上稱之。B型及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為共用針頭、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國內C型肝炎患者以西南沿海地區較高,與早年密醫文化、打針文化有關,提高了交叉感染風險。

在門診衛教中發現,患者多為平日不當飲食習慣,飲食中偏愛重口味食物,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以及抽菸、酗酒,提高肝臟病變風險,所以早期發現及預防保健是治療的關鍵;到底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如何保養呢?健康帶原者每年需追蹤一次,肝硬化患者3~6個月追蹤一次,常規檢查包括血液肝功能、胎兒蛋白、B肝或C肝病毒檢測,腹部超音波或其它影像學檢查。

麻豆新樓醫院衛教宣傳活動,教導民眾如何預防肝炎。(照片提供/魏娜文)

飲食需注意哪些呢?勿吃霉變的玉米、花生,因臺灣氣候較潮濕,食物保存過久易產生黃麴毒素,長期食用含此毒素食物會誘發肝癌;且食物烹調需煮熟、勿生食(如生魚片)、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香料、燻烤食物、醃漬及發酵的豆類製品(如豆瓣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應多攝取新鮮蔬果,採清淡天然的飲食、適當水分補充。

平日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需戒菸戒酒,不和他人共用刮鬍刀、指甲剪、牙刷、毛巾等用具,並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充分休息有利於肝臟功能的恢復;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針灸、刺青、穿耳洞和共用可能留存血液的器具;遵守醫師指示,定期返院追蹤檢查;不亂服藥,勿擅自服用不明藥物及偏方,以免傷肝又傷財,增加肝臟負擔。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多數人罹患肝病不感覺到疼痛,也無其他症狀,所以早期診斷,定期追蹤檢查是關鍵,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保護肝臟之道,人人都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定期作需要的健康檢查,如此,我們才有「肝」淨的彩色人生。

(作者為麻豆新樓醫院肝炎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