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I智慧幫看診 華碩攜手振興推醫療智能平台

2020/06/18 11:27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振興醫院為了提供國際級水準的醫療服務,與華碩AI研發中心(AICS)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計畫把醫師長期累積的智慧,結合華碩AICS多項人工智慧演算與模型,推出「振興醫療智能平台」,超前部署解決未來的問題與挑戰。

雙方合作的計畫中,推出多項便利醫師作業流程的系統,像是整合病人過往病歷的「醫療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建立電子病歷(EMR)清理與整合傳統非結構化資料、ICD-10 編碼 AI推薦引擎、智能病程幫手,以及智能用藥幫手等,希望以AI傳承前輩醫師的智慧,為後代醫護裝上翅膀。

醫療數位分身

透過把病人的過往病歷整合在「醫療數位分身」上,醫師只要移動滑鼠游標,即可在圖像上不同顏色的提醒標誌上,瀏覽病人開刀、服用藥物、食物過敏,以及慢性病的治療過程;最重要的是,透過數位分身,醫師不僅能清楚病人的病史,也能透過判斷提早預防慢性病發生。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醫院病歷所記載的大數據,在絕對保護隱私的原則下,必須善加利用,協助院方早期預知病人未來可能病程的發展,利用AI統整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MRI等影像檢查報告,挖掘大數據,重建數位身分,提示醫師和病人的各種分險指數,提早預防與治療,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快樂人生。

智能電子病歷

透過電子病歷 (EMR) 索引,醫師可以像使用Google搜尋引擎一樣搜尋歷史資料;其次華碩AICS團隊開發的「ICD-10 編碼 AI推薦引擎」,透過導入振興的資訊系統,可以一覽既有病歷,判讀過去病歷大數據,推薦相關的候選編碼,幫助醫生輕鬆完成編碼動作。

除了讓醫師輸入病名搜尋對應編碼,還可以進一步分析醫師慣用的病歷縮寫,鍵入幾個縮寫字母,即可自動建議診斷代碼,比如縮寫COPD,就可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編碼直接加入,實現所想即所得。而病歷拼字檢查功能。

由於正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期間,院方希望以醫療智能平台為基礎,建立早期發現疑似病例的自動示警系統,像是利用AI判斷病人的旅遊史、職業、接觸史,以及是否群聚等進行評分,如果判定患者為高危險群,即可立即進行篩檢,降低院內感染風險。

智能病程幫手

許多醫師因為問診忙碌,或是病人重複就診的症狀變化不大,導致病程的紀錄上有時過於簡化,智能病程幫手,以人工智慧挖掘各式的病情描述、病灶檢查報告、生理檢驗數據、疾病分類、用藥處方,可以自動提供病程關鍵字與數據提示,讓醫師鍵入少數關鍵字,即可選取治療藥物,治療天數,治療反應,更容易留存每一次病程的全貌。

智能用藥幫手

智能用藥幫手基於振興醫院的電子病程大數據資料庫,對應病人的病情,能自動提供建議,幫助醫師決定有效且安全的用藥方式。像是遇到痛風病患,醫師即將開處方之際,此系統會基於藥物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提醒用藥劑量,或是提示需先做尿酸檢查,並在病程中曾有痛風相關的病史描述,提升用藥安全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