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常不吃早餐 美研究:恐提高心血管致死率

2020/06/18 09:33

《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進食早餐的習慣與否跟心臟相關疾病的致病風險有著莫大的關聯性。(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晨宣告全新一天的到來,而早餐更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但是現代人生活作息多變,加上晚睡晚起、工作忙碌或者減肥瘦身等各種理由,選擇直接跳過早餐。然而,一篇已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的研究卻指出,進食早餐的習慣與否跟心臟相關疾病的致病風險有著莫大的關聯性。如果慣性忽略早餐,因心血管疾病而致死的機率恐高出87%。

據外國健康科學網《LabRoots》報導,愛荷華大學營養研究團隊自90年代中旬起,便持續追蹤統整來自韓國的一項全國健康調查。這項調查定期追蹤超過7,000名40-75歲間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韓國成人健康狀況,而研究團隊則是針對每位受訪對象的進食早餐習慣與其心血管健康狀況間的關聯性進行分析比對,其中也包括心臟病死亡、致命性和非致命性中風的發生機率。

調查結果發現,經常忽略早餐的群體和每天會固定進食早餐的群體相比,因心血管疾病而致死的相對機率會高出87%,全因死亡率則會提高19%。此外,習慣不吃早餐的群體,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高出59%,中風機率更高出近3倍。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對這一結果不感訝異,因為過去研究也都發現到,進食早餐與否會影響到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致病率。

不過他們也強調,這項調查無關臨床研究,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只能把「不吃早餐可能代表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視為一種潛在的關聯性。

美國伊利諾大學營養學副教授克莉絲塔.法拉迪(Krista Varady)也指出,研究對象生活中如果有抽菸、酗酒、運動量不足、飲食不均衡等不良習慣,也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致病風險,而這些因素也應納入研究考量。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仍表示,這項調查相信可以提供大眾嘗試改善整體心血管健康時的一種簡易可行的方式。

研究人員不建議一大早就開始攝取大量澱粉,這樣只會造成體內中的血糖波動過大,反而使腦袋更加昏沉。(取自Unsplash)

此外,由於吃早餐的時間相當接近起床時間,因此研究人員並不建議一大早就開始攝取大量澱粉,這樣只會造成體內中的血糖波動過大,反而使腦袋更加昏沉。來自AtlantiCare地區醫療中心的健康計劃經理凱薩琳(Katherine Stys)就推薦,早餐應以全穀雜糧、些許蔬果以及優質蛋白質等含糖量不高的食物為主,試著達到均衡飲食的優質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