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照護中風夫閃到腰 物理治療師教轉位5步驟

2020/06/16 21:42

復健師邱曉婷說,由床轉位到輪椅時,輪椅應放置於個案的有力側,呈45度靠近被協助者,方便被協助者自行扶持,並協助出力轉位。(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外籍看護工無法來台及時銜接照顧,桃市一名王姓婦人某天獨力照顧中風臥床的丈夫時,要將丈夫從床舖轉位到輪椅時,因姿勢、施力不當,意外閃到了腰,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邱曉婷表示,只要確實掌握「動、輔、近、令、綁」轉位步驟的5要訣,在家也能輕鬆安全的照顧家人。

她解釋,一般來說,搬運的最高負重約為協助者的1/3體重,以大約60公斤重的王婦為例,不得搬超過20公斤,協助者可善用自己的身體結構及體重,施行省力的轉位技巧;如果患者高大、過重或完全無法自行轉位,協助者需考慮是否需要其他家人的幫忙,協助者也需維持良好的姿勢保護自己避免受傷,例如雙腳屈膝呈寬步距、切勿彎腰及指扣掌完全抓握。

她進一步說明「動、輔、近、令、綁」轉位5步驟:

1.動─規劃動線。想一想並規畫即將進行的轉位動線和方法,盡量保持最短且無阻礙的動線。

2.輔─使用護具及輔具,協助者可穿戴護腰或軟背架,保護自己的腰;另可使用滑墊、移位板、轉盤、移位腰帶、移位機,也可選用有便於移位裝置的輪椅,增加轉位的效率。

3.近─盡量靠近病患。協助者站在被協助者無力側的斜前方,除了便於施力,也可即時保護被協助者。由床轉位到輪椅時,輪椅應放置於個案的有力側,呈45度靠近被協助者,方便被協助者自行扶持並協助出力轉位。

4.令─充分知會。轉位動作開始前,應告知患者轉位步驟,以口令讓被協助者同時協助出力協助轉位。

5.綁─綁上安全帶。轉位至輪椅後,一定要注意被協助者是否完全坐進輪椅,並綁妥骨盆帶及胸帶,維護個案的乘坐安全。

邱曉婷提醒,如果在執行上仍有困難,可以諮詢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善用長照2.0的居家復能服務,撥打1966有專業治療師到宅指導協助。

復健師邱曉婷表示,轉位5步驟中的「近」,就是盡量靠近病患。協助者站在被協助者無力側的斜前方,除了便於施力,也可即時保護被協助者。(記者陳恩惠攝)

復健師邱曉婷說,轉位步驟的最後一個「綁」,就是綁上安全帶。轉位至輪椅後,一定要注意被協助者是否完全坐進輪椅,並綁妥骨盆帶及胸帶,維護個案的乘坐安全。(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