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爸媽的神隊友 奇美醫推孕產計畫書

2020/06/16 12:20

奇美醫學中心今年5月推動孕產計劃書,也讓邱姓媽媽(中)在第二胎生產時,可預先決定相關事項,產後也能好好休息,讓她直呼很貼心。(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在首次孕育新生命時,新手爸媽總會感到驚慌失措,奇美醫學中心今年5月起推動「孕產計畫書」,提前為爸媽羅列生產時所需用物與注意事項,減輕產婦的焦慮,並讓爸爸也能參與生產規劃,成為媽媽生產時的神隊友。

台南34歲的邱姓媽媽第一胎因在北部工作,選擇在北部的醫院剖腹產,當時因未接觸過孕產計畫書,生產過程其實很多都懵懵懂懂;第二胎回台南工作後,在奇美醫學中心進行產檢與生產,在11週產檢時,醫護人員就給予邱媽媽「孕產計畫說明書」。

邱媽媽說,生過第一胎雖然對懷孕生產有一定的熟悉度,不過這份孕產計畫說明書,還幫爸媽想到很多之前沒想到的事情,像是子宮頸癌疫苗、中醫師會診、術中結紮等,且只要利用手機掃瞄QR CODE就能查詢,相當貼心,也讓媽媽可以在產後好好休息。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嘉琪表示,在診間詢問爸媽是否還有問題時,常常會得到一陣沉默,但這不代表孕婦或家屬真的沒有問題,而是不知道「應該」還有什麼問題,因此,孕產計畫書便應「孕」而生,目前已有200多例,成功為媽媽順產打頭陣。

嚴嘉琪強調,生產過程中變數很多,母嬰安全才是重中之重,所有在產前預立的醫療決策都需要保留彈性變更的空間,醫師會根據當下母嬰狀況與產程進展與產婦們討論是否更改項目,讓生產的過程更安心、舒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