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端午醫院送中藥香包 再教你健康吃粽

2020/06/15 11:03

中醫大新竹附醫藥劑科今年端午節特別調配了7種藥材,製成該院專屬包裝的端午中藥香包,氣味芳香,具有防蚊驅蟲、化濕醒脾及芳香辟穢的功效。(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端午節將至,許多人會依傳統習俗配戴香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藥劑科特別調配了7種藥材,紫蘇、葉佩蘭、藿香、石菖蒲、艾葉、香茅及薄荷,製成專屬包裝的端午中藥香包,6月19號當天來院看診的民眾,出示看診單、掛號證明、檢查證明,或是在該院粉絲團按讚加分享,即可獲贈中藥香包一個,也可現場DIY製作,數量有限。

中醫大新竹附醫藥劑科總藥師黃柏豪表示,農曆五月五日就是「端午」節了,在古代因五月天氣炎熱,毒害蟲齊動故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古人並以取用五種植物,稱為「五瑞」來驅除各種毒害,其中,菖蒲被認為是「五瑞」之首,而艾草是中醫溫灸用的藥草,祓除蟲毒瘟疫,招來身體健康。

這些植物多具有濃烈的「香氣」可以驅除溽暑毒害,也有的具有藥效,可以健身,有的則具有毒性,可以毒制毒。

藥劑科今年端午節特別調配了7種藥材,紫蘇、葉佩蘭、藿香、石菖蒲、艾葉、香茅及薄荷,製成該院專屬包裝的端午中藥香包,氣味芳香,香遠益清,更具有防蚊驅蟲、化濕醒脾及芳香辟穢的功效。

中醫大新竹附醫藥劑科調配了7種藥材,紫蘇、葉佩蘭、藿香、石菖蒲、艾葉、香茅及薄荷,製成專屬包裝的端午中藥香包。(記者廖雪茹攝)

黃柏豪提醒:

1、孕婦不宜佩掛氣味過於濃烈的香包。

2、有些藥物如薄荷,對蠶豆症幼童長期接觸並不合適。

3、本活動中藥香包藥包內有不織布包裹,加上外層有布的隔絕,相對安全;但如果撕開,使中藥材外漏,要注意勿使幼童吞服以免發生危險。

4、如果有特殊疾病或生理狀態仍宜詢問中醫

搭配19日中藥香包活動,當天上午9點,中醫大新竹附醫一樓大廳也有安排「端午聰明選,健康很粽要」講座,由營養師吳婉瑜說明健康吃粽的飲食要點,並提供民眾養生五穀粽食譜及做法,內含紫米、燕麥、糙米、小米、蕎麥、雞肉、竹筍、香菇、花生等營養豐富的低卡食材,教大家如何健康吃粽不肉重。同時,現場也將限量販售營養科特別設計的養生五穀粽,邀請大家一同來品嚐健康粽的好滋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