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朋友給的蛋糕有蛇? 透過VR體驗失智者「視」界

2020/06/13 19:53

謙信日照據點引進日本VR失智症體驗活動,讓民眾感受失智者的視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旦罹患失智症,世界會是什麼樣子!現在透過VR也能體驗,讓民眾了解為何長輩會莫名恐懼、大叫、健忘、總是不知所措,理解失智者不再是老番癲、老麻煩,台中市謙信日照中心今天正式開幕,引進日本VR失智症體驗活動,提供民眾深入失智者的「視」界感同身受,推動友善失智環境。

該VR體驗是透過三部不同情境影片「下車」、「搭電車」及「參加朋友聚會」,以第一人稱視角與影片中的環境與他人互動,如同親身體驗失智者出現的幻聽、幻覺,像是與聚會時發現朋友給的蛋糕上有蛇、房子裡有陌生人站、蹲著、盯著自己看,客廳裡還會下雪;還有失智者下車時卻因空間迷失覺得在高樓上而不敢下樓等的情境,讓失智恐懼、害怕,但這些都外人無法理解的。

謙信日照據點引進日本VR失智症體驗活動,讓長照工作者感受失智者的視界。(記者蔡淑媛攝)

發展VR驗體活動 改善與失智症者的互動

謙信日照執行長林偉正示,台灣老齡化快速、每40分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但社會仍對失智症不了解,易產生誤會,藉由開幕式中邀請失智者家屬、照護者及工作者,體驗新引進日本老齡照護業者發展的VR驗體活動,分享與反思過去對失智症的誤解,希望改善與失智症者的互動,照顧長輩更快樂,也讓長輩願意走出門、進入人群,之後也歡迎機關團體預約此項VR失智症體驗。

謙信基金會董事長顧哲銘也是西醫、中醫專科醫師,他說,失智者不出門,不是不願意,而是害怕,以要面臨重新適應的恐懼,面對日間照護問題,讓長輩願意願到日照據點,不只是上團康課,謙信也把日照點打照成「家」有中島式廚房、客廳,融入醫療及給予音樂、藝術、園藝等輔療,減緩失智、活得更有品質。

顧哲銘說,日照據點透過使用高齡友善傢俱等為長者創造極具生活感的自由場域,每天齊聚在日照中心交朋友、吃飯,學習新事務,還有專業的照顧服務員陪伴,拓展長輩生活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謙信日照中心設置中島式廚房,顧哲銘醫師與長輩體驗在據點也有家的感覺,營造生活感、交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謙信日照中心設置廚房中島,顧哲銘醫師與長輩體驗在據點也有家的感覺,也能做運動、玩遊戲、交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