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 醫:保險公司是贏家

2020/06/13 13:53

梁中玲提醒,不是所有水晶體都一樣,有其特性及功能,用同一等級價格會導致好的醫材退出市場。(記者羅碧翻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健保署公告8類、352項醫材訂出自付差額上限引發熱議,有醫師直言,民眾和醫療院所沒有受惠,但真正受惠的是保險公司;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也認為,保險公司可以因此減少支付理賠費用。

眼科醫師憂醫療品質下降

高雄亮晶晶診所院長梁中玲表示,因現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會有立體感下降的光學問題,很多老年人不敢走騎樓,因為立體感不佳,會有階差的問題,怕摔跤,所以選擇走路邊,有時就因此發生意外;有些人會選擇自付差額換比較好的人工水晶體,醫療院所會開收據給病患,但常遇到患者在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備受刁難;現在健保署將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本來保險公司要支付比較高的費用,可因此大幅減少支出。

梁中玲直言,她非常憂心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後,會導致好的廠商及醫材會因為台灣的價格害他們損失在其他國家的穩定價格,因此退出台灣市場,台灣醫療品質會因此下降,以後台灣只有次級品可以使用。

水晶體眩光比例不同 竟列同價位

另外,以雙焦點人工水晶體為例,有的水晶體材質容易眩光,晚上沒辦法安全出門開車接送小孩,容易發生車禍,但現在和眩光比例很低的水晶體居然是被列在同樣價位,是非常不合理的。

她舉例說明,以前人工水晶體置換傷口大,需要縫六到八針,但現在水晶體有軟的材質,傷口可以小到不用縫線,但如果是硬材質的水晶體再怎麼樣也是沒辦法放進小的傷口裡,所以不是水晶體統統都一樣。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直指此次自付差額設上限惹議是因背後有黑手操弄,有媒體解讀是眼科開業醫反彈,梁中玲非常不以為然表示,如果這個政策這麼好,那麼政府是否可以統一跟廠商議價醫療設備、藥品、醫材,給醫療人員使用,就不會有價差的問題了,但偏偏現在健保財務又做不到,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大家又都有各自認識的醫療人員可以詢問,如果不是好的醫材即使賣高價也沒有人會用,廠商也會因失去市場而自動降價,但不是像現在設天花板,不考慮各醫材的特殊性,讓醫師可以針對病人的需求,給予不同的建議,讓民眾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

梁中玲建議衛福部長陳時中要多聽醫界的心聲,畢竟這些醫材價格,當初也是經過嚴謹開會討論才訂出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