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失智長者逾28萬人 新北引進「認知悠能」照顧模式

2020/06/12 14:35

新北市社會局與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及亞東醫院合作,舉辦「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顧模式研習活動,幫助長輩預防失智、延緩失能。 (社會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社會局去年啟用全國首創「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做為銀髮照顧人力的培力基地,為將理念推廣至全市的銀髮俱樂部,社會局與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及亞東醫院合作,舉辦「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顧模式研習活動,幫助長輩預防失智、延緩失能。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臨床研究失智症患者多年,他為了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母親,從加拿大引進「認知悠能」蒙特梭利的理念和照顧模式,並成立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擔任理事長。

一位老太太到醫院門診詢問,3天前要到市場買3樣菜,回家發現忘了買豆腐:「我是不是失智了?」甄瑞興告訴她:「恭喜!你沒有失智,你還記得3天前忘記的東西。」他表示,如果忘記了「忘記的事」,才是真正的失智。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全球每3秒鐘就有1位失智症患者產生。(社會局提供)

甄瑞興指出,全球每3秒鐘就有1位失智症患者產生,據統計,台灣失智長者在去年已超過28萬人,全球有認知功能障礙者逼近5000萬人,每年平均花費8000億美金在失智老人的醫療照顧上。

甄瑞興表示,失智症成因包含退化性(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可逆性(可治療的腦部傷害)和假性失智症(憂鬱症)等,其中阿茲海默症佔60%至70%。存老本前更要「存腦本」,存腦本必須多運動、增加社交和知能訓練、避免憂鬱、戒菸、治療三高、使用地中海飲食、避免使用類固醇消炎藥物等。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逾59萬人,佔全市14.75%,目前新北市銀髮俱樂部已有1055處,希望藉由「認知悠能」課程強化幹部的專業知識,並配合市府失智共照、獅子軍等政策,提升長輩的生活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