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售醬油近3成標示不合格 1款驗出致癌物超標2.5倍

2020/06/12 13:45

菲律賓製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衛福部規定的0.4毫克/公斤,是一般醬油的2至2.5倍。(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醬油是我們在烹煮各式料理時,熟悉的調味料之一。消基會抽樣檢驗市面上的醬油,結果顯示,近3成不符合「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其中更有一款的「3-單氯丙二醇」超量2至2.5倍,恐有致癌風險。

衛福部自2019年起實施「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醬油產品需於包裝明顯處依其製程標示「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的字樣,意指除了純釀造的醬油之外,所有「非釀造醬油」都須標示清楚製程方式,否則會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徐則鈺表示,消基會於2019年抽查15件市售醬油,查驗結果顯示,有4件不符合「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分別是:台灣製大純釀醬油、越南製Maggi醬油、香港製(台灣分裝)金標生抽醬油,以及菲律賓製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

消基會抽樣檢驗市面上的醬油,結果近3成不符合「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其中更有一款的「3-單氯丙二醇」超量2至2.5倍,恐有致癌風險。(記者羅綺攝)

徐則鈺指出,4件不合格的醬油中,有3件是進口「醬油」,沒有說明製程是否為調和或速成,已經違反《食安法》第22條規定,可處3至300萬元的罰鍰,業者應立即改善標示;至於大純釀醬油標示「釀造」,但氮含量卻不足,屬於標示不實,違反《食安法》第28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5條處4至400萬元罰鍰。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也指出,傳統醬油製造需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有業者為了節省時間,利用鹽酸將原料脫脂大豆中的蛋白質水解成胺基酸,製成所謂的「化學醬油」,只需要3至7天製成,但其副產物3-單氯丙二醇過量恐致癌。

凌永健進一步指出,3-單氯丙二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A級「極可能致癌」物;本次檢驗發現,菲律賓製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衛福部規定的0.4毫克/公斤,是一般醬油的2至2.5倍,已違反《食安法》第17條規定,主管機關可要求業者限期改正,不改正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表示,將會把調查資料送交主管機關,並建議政府除可不定期稽查本國生產的業者,也應加強稽查進口商的產品,並加強宣導「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