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付差額醫材限價惹議 陳時中親上火線:要看兩大問題

2020/06/11 20:16

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外界應該檢視自付差額醫材上限價的訂價是否合理、功能分類是否恰當。(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公告8類、352項自付差額醫材訂出價格天花板,連日來引發軒然大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晚間親上火線說明,歡迎大家提出疑慮溝通,但沒有必要引起紛爭,認為健保署長期討論已訂出細項,外界應該檢視訂價是否合理、功能分類是否恰當,有問題可請專家就個案討論調整。

陳時中表示,自付差額醫材價格訂上限,近日引發不少討論,外界認為會影響醫療品質,讓民眾選擇權受限,一旦設了價格天花板,超過天花板價格的東西就沒辦法用。

不過,陳時中認為,應該要檢視的兩個部分,一是上限價合不合理,若是10萬元的東西,卻定價訂成2萬元,造成一大段的人無法用就不好;二是功能上、效益上的分組是否公平,否則效能高低都混在一起,可能比較好的就被排擠掉。

陳時中指出,很多理念討論很好,但引起紛爭,則認為沒有必要。現在健保署已經將價格與分類訂出來,已經公告,不是空泛的講法,因此外界應該實際地就價格是否合理、功能分類是否恰當進行討論。

陳時中說明,自己一向對於價格限制不是很贊同,以前在參與民團時,也希望價格上給予彈性,不會限制醫療或新科技發展。不過,在這次政策中,像是平時平均收取5萬至10萬的醫材,上限價可能就訂定在10萬,被限制到的是收15萬、20萬的業者,但這些15萬、20萬的費用合理嗎?

聽取各界想法 視狀況做階段性調整

陳時中指出,例如人工水晶體的價格,裡面有5、6個廠牌,有些收費低、有些收費高,高價者可提出說明價高的原因,醫療講求實證醫學,不論療法、藥物或醫材都是如此,比較好、就應該比較貴,這沒有問題。

陳時中強調,不是公布後明天就要做,如今價格、分類都已經列出來,不是想像的,在專家訂出價格、分類後,或許先前未曾參與討論的有些醫療團體或人員仍有相當疑慮,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也已建議健保署聽取各界想法,對於價格、分類認為不合理都可提出,再由專家做個案討論、溝通。

陳時中也解釋,這次的政策希望保障醫界合理收入,也希望病人站在資訊相對不是那麼清楚的狀況下,可以受到保障、不要花冤枉錢,但若因此好的醫材無法用,反而得不償失,且此次價格、分類不是一輩子就訂定,會再視新舊產品狀況做階段性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