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打球該邊拉傷痛到跛腳 小心「上骺板滑脫症」

2020/06/11 11:59

嘉義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解釋「上骺板滑脫症」治療情形。(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13歲吳姓學生打籃球上籃後,突然左邊的鼠蹊部(俗稱胯下、該邊)劇烈疼痛,走路跛腳多日,本來以為只是拉傷,阿嬤帶去國術館貼膏藥,但過5個半月仍不見好轉,後來到嘉義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門診就診,經安排X光檢查後發現是大腿骨的「上骺板滑脫症」,經安排電腦導航微創手術配合空心螺釘固定,治療後恢復良好。

沈世勛表示,行走或是運動時,青少年經常有拉傷經驗,因此被忽略;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是青春期最常見的髖關節疾病之一,大約每10萬人中有2到7人罹患,20到50%會兩側同時產生。

大部分患者是以慢性骨骺板滑脫的方式呈現,有輕微到中度的鼠蹊部疼痛,走路時患肢會外轉呈現外八字的跛行,且隨活動增加疼痛感加劇,若無妥善治療,有高達47%的病人可能會造成股骨頭壞死,影響行走。

沈世勛表示,骺板滑脫症診斷上不困難,通常用正面、側面X光及「青蛙姿」的X光就能清楚診斷,最廣泛使用治療方式,以原位螺釘固定來避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以及髖關節炎的產生。

沈世勛說,傳統方式往往需要不斷用X光照射來協助手術,病人需承受較高劑量的輻射、吳小弟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在手術中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再配合電腦導航來選擇最適當的螺釘長度及擺放位置,僅僅用不到1公分的傷口便達到理想的效果。

沈世勛提醒,若小孩體型較肥胖,走路的姿勢改變或者鼠蹊部疼痛不敢走路,建議至骨科門診讓專業醫師評估,切勿忍痛或尋求偏方,才不會錯過最傷佳治療時機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嘉義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解釋「上骺板滑脫症」治療情形。(記者林宜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