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吃粽不傷胃 醫師教大家這樣吃

2020/06/10 17:00

長安醫院今天邀請日式餐廳主廚蔡昌志(右),為民眾示範適合夏天食用的「黑鮪魚酪梨塔」。(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炎炎夏日天氣炎熱,端午節又快到,民眾一不小心就容易將細菌吃下肚引發腸胃炎,腸胃科醫師提醒,食材使用後要趕快用完,並冷藏保存,且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至於美味的粽子,營養師建議一天最好只吃一顆,並搭配蔬菜,腸胃不好的民眾,並以五穀米取代全糯米,才能吃得健康。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余承儒表示,夏天溫度高、濕氣高,食物不容易保存,容易孳生細菌,食材若已經使用,就要趕快使用完畢,才能保持新鮮,若沒有使用完要趕快冷藏、冷凍,且注意保存時間,冷藏也建議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余承儒提醒,夏天食材要保鮮,吃粽子更要節制。(記者陳建志攝)

余承儒說,近日來看診民眾,出現不少症狀和一般腸胃不適不一樣的患者,其中有不少是吃到不潔的食物,引發急性腸胃炎,甚至吃進像是孳生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食物,引發嚴重的腹瀉、發燒症狀,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食物的衛生。

因端午節將至,香噴噴的粽子相當誘人,不少人一次就吃進2、3顆,余承儒也提醒,糯米不易消化,建議民眾要節制,不要吃太多,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

端午節將至, 長安醫院營養師劉玲汝建議,粽子最好1天吃一顆,並搭配蔬菜食用。(記者陳建志攝)

長安醫院營養師劉玲汝則建議,每人一天最好食用一顆,且取代正餐,腸胃消化不好的民眾,更建議以五穀米取代糯米,並搭配蔬菜等膳食纖維的食物一起吃,飯後再吃一份水果,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劉玲汝並建議糖尿病患者,吃粽子要謹記幾個原則,包括先吃足青菜再吃粽子,主食以五穀米取代純糯米,且用新鮮的竹筍、香菇取代蘿蔔乾;肉類以瘦豬肉或豆乾,取代五花肉,且不要以豬油拌餡、減少沾醬,才能減少腸胃的負擔。

今天現場並請來日式餐廳主廚蔡昌志,現場為民眾示範二道,適合夏日的簡單料理「黑鮪魚酪梨塔」及「鰻魚飯」,強調善用當季食材,就可烹煮清爽可口的美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