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醫材設天花板價格 醫界憂:好的、貴的恐退出台灣

2020/06/10 17:58

衛福部健保署針對特定醫材設下民眾自費差額上限,引起醫界憂心。圖為就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各家醫療院所自費醫療器材收費不一,衛福部健保署對此條列8類、352項醫材,訂定健保給付比例,並設下醫療院所向民眾收取差額的上限,近9成品項因此須降價。不過耳鼻喉科醫師姚侑廷認為,此舉恐讓較新、較好的醫材退出台灣市場,民眾就算有錢也用不了;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擔憂,醫師出國學新技術,回台恐怕也無用武之地。

醫師姚侑廷在臉書寫道,健保逐年砍藥價已造成外國藥紛紛退出台灣市場。以鼻過敏來說,健保價一顆台幣2元,原廠一顆台幣30元,效果當然不一樣,許多鼻過敏病人向他反映「最近幾年的藥越來越沒有用」,想自費好一點的藥,無奈國內就是買不到。

姚侑廷指出,新政策8月上路後,一些重大的、高價的、健保只出一部分錢的自費衛材也開始「砍價」,規定不能超過某個價錢,這就像是吃便當想自費加菜,政府卻規定滷蛋上限只能2元、雞腿15元,最後雞腿廠商退出台灣市場,大家只能買到廉價「長的像雞腿的奇怪東西」。

醫師林靜儀也說,這樣齊頭平等的結果,可能造成「新的衛材」、「貴的藥品」退出台灣,像國內廠商因為不符成本,研發新衛材新藥材的規劃停滯,甚至只做出口不供國內使用;醫療機構可能因為成本考量只進低成本醫療衛材,醫師出國學新的技術回來也無用武之地,到時候民眾可能出現「想要花錢也用不到」的窘境。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0)日回應,相關措施都經過專家及例行會議討論,主要以醫療品質提升與保障民眾就醫權益為前提;目前醫療使用的新興材料非常多,但有些變化在醫療上意義不大,所以健保署依功能、效果訂出天花板價格,但每個大項中的細項,醫療院所仍可根據不同成本價、功效去訂定差額負擔價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