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女童皮膚白、病懨懨 原來是缺鐵性貧血

2020/06/09 17:55

彭慶添醫師提醒,幼童缺鐵性貧血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等症狀,長大後還會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歲大女童生長曲線正常,擁有一雙大眼睛和白皙臉蛋,可愛模樣總讓人忍不住想捏捏臉頰,不過近來女童出現食慾不振、病懨懨等症狀,家人直覺健康出狀況趕緊就醫,檢查後確診為「缺鐵性貧血」,經給予口服鐵劑連續治療半年終於恢復正常,醫師提醒貧血不但健康受損,還會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千萬別輕忽。

亞大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今天表示,這名女童出生後生長曲線都在前段班,因皮膚白晰,媽媽以為是懷孕期間常食用豆漿、牛奶、珍珠等白色食物所致,直到女童出現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才知道蒼白肌膚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

彭慶添表示,缺鐵性貧血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隨著貧血變嚴重,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心跳加速、異食癖等症狀,長大後還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部分還因此被誤認是「笨小孩」。

彭慶添指出,造成貧血的病因不同,其中缺血性貧血最常見,在台灣2歲以下嬰幼兒是第1個高峰期,主要是因小孩成長快速,對鐵的需求量大增,另外則是飲食習慣不正確造成;大於10歲的青少女,因身體快速發育及經血流失,是缺血性貧血第2個高峰期。

醫師提醒小孩若長期頭暈、皮膚蒼白,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口服鐵劑+果汁 促進鐵質吸收矯正貧血

彭慶添表示,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也是很多內皮系統組織酶反應的媒介,缺鐵的小孩易有感冒或懶散等症狀,還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力。嬰幼兒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週數不足、飲食因素或腸胃道因素,這名女童研判應是飲食因素造成,包括鐵質攝取不足、6個月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1歲後喝過多牛奶等。

彭慶添指出,當小孩出現缺鐵性貧血,靠飲食補充緩不濟急,會建議透過口服鐵劑治療,搭配果汁服用,促進鐵質的吸收,不過應避免與牛奶同時服用,通常會持續治療半年,前3個月能有效矯正貧血,後3個月則是儲存日後所需的鐵質。

彭慶添建議,嬰幼兒喝母乳,至少4個月就要補充鐵劑,6個月大後的嬰幼兒對鐵需求大增,須從食物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而1到5歲的孩童每天飲用牛奶量不得超過600毫升,並建議家長在小孩1歲大時,可接受缺鐵性貧血篩檢,若是早產兒,則建議提早在4個月大時就做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