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握出生48小時 去年3522名新生兒檢出蠶豆症

2020/06/08 12:03

國民健康署目前共提供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健康頻道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新生兒篩檢項目去年起新增達21項,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年共篩出3888名新生兒有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其中蠶豆症達3522人,國健署表示,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呼籲新生兒在出生滿48小時內接受新生兒篩檢,才能及早治療。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國民健康署從去年10月起新增項目後,目前共提供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每個新生兒減免篩檢費用200元,優生保健資源不足地區、低收入戶每案減免550元。

陳麗娟指出,全國新生兒篩檢率達99%以上,去年發現異常個案數有3888人,其中以蠶豆症(G6PD)個案最多,達3522人,歷年也都是以蠶豆症為最大宗,蠶豆症是台灣最常見的新生兒代謝異常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其次為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陳麗娟也提醒,在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萘丸氣味,俗稱臭丸或樟腦丸,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以避免發生溶血性貧血,及早篩檢出結果,也可以盡快避免寶寶接觸。

陳麗娟指出,早期篩檢很重要,提醒家長不要為了保險錯過黃金治療期,新生兒篩檢不會影響爸媽為寶寶投保的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於2011年即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新生兒篩檢項目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

蠶豆症是國內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國健署提供)

婦幼健康組表示,原本篩檢服務項目包含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蠶豆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楓糖漿尿症、戊二酸血症第一型、中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異戊酸血症、甲基丙二酸血症。

婦幼健康組指出,去年新增的項木包含瓜胺酸血症第I型與第II型、三羥基三甲基戊二酸尿症、全羧化酶合成酶缺乏、丙酸血症、原發性肉鹼缺乏症、肉鹼棕櫚醯基轉移酶缺乏症第I型與第II型、極長鏈醯輔酶A去氫酶缺乏症、戊二酸血症第II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