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化社會隱憂 台南老人受虐佔家庭暴力6成

2020/06/06 12:15

南市老人保護通報案件逐年增加,社會局呼籲民眾善用社會照顧資源,若發現鄰里老人遭虐案件主動積極通報。(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因需要照顧老人比例增加,子女虐待年邁父母及祖父母案件增加,南市社會局統計,去(2019)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65歲以上通報件數比例高達6成。

南市社會局家暴防治中心統計,2019年家庭暴力通報數量總計7442件,其中65歲以上通報案件為953件,子女虐待年邁父母及祖父母高達584件,佔65歲以上通報數61%。

其中有位個案許爺爺(化名),因年邁患有失智症,認知退化而造成行動緩慢,平日由兒子協助照顧,打理生活起居,但是許爺爺會趁兒子外出上班時往外跑,使得兒子常需報警協尋,老人家有時又將家中物品弄亂,半夜不睡覺在房間內大聲呼喊。

兒子照顧壓力增加,認為許爺爺是故意的,不耐煩情況下,對他暴力相向,並且限制外出活動。在某次衝突發生時,因鄰居聽到許爺爺求救聲,幫忙打113通報,家防中心社工前往訪視後,得知兒子有照顧壓力,又對許爺爺失智症狀不理解,因此在社工協助連結衛生醫療資源之外,也媒合長期照顧服務,減輕兒子照顧壓力並改善照顧狀況。

社會局說,像許爺爺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主要是因社會變遷迅速,現代人工作壓力遽增,子女們較少關注家中長輩身心狀況,常發生子女因不懂長輩的生理與心理退化症狀反應,出現經濟與照顧層面壓力,對待長輩更容易有暴力行為出現。

社會局表示,近年來老人保護通報案件逐年增加,民眾對待長輩要多點耐心與關懷,可多善用長期照顧服務資源諮詢專線1966,民眾若發現鄰里老人遭受虐待,請儘速撥打110報案或113保護專線求助,讓老人安全受到完善保護與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