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新竹分院成立實驗室 武肺篩檢只要6小時

2020/06/05 17:07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新成立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子檢驗實驗室」。(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今天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子檢驗實驗室」,其中建置的P2負壓分子生物實驗室,可快速診斷SARS、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等病毒,而且以往需3至5天才知道檢驗結果的武漢肺炎篩檢,時間可大幅縮短至6小時。

北榮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說,醫院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初期,就由病理檢驗科主任楊婉華帶領全科同仁,開始積極投入建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規劃,除早期購入抗體快篩試劑,可在15至20分鐘內快速診斷外,更爭取到建置預算300多萬元,包括軟、硬體建置、人員訓練,一切從零開始做起,上月28日獲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認證通過,成為全國榮總分院第一家通過CDC認證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子檢驗實驗室」,也是全國第一批通過疾管署認證的地區醫院之一,為大竹東鄉親健康築起第一道防線。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有了這個實驗室後,武漢肺炎的篩檢時間可以大幅縮短至6小時,相較於縣內以前要送往其他地區實驗室篩檢需3到5天才能知道結果,速度明顯快多了,這樣可以迅速釐清受檢者是否確診,以利下一步防疫作為的進行更有效率。

彭家勛說,這次建置的P2負壓分子生物實驗室除可快速診斷SARS-CoV-2外,即使未來發生其它嚴重傳染病時,也可及時且快速加入檢驗之行列,提供精準的診斷,而且這套設備平時也可做為醫院未來發展精準醫學之準備,包括遺傳疾病的基因檢測、親子鑑定、抗藥性菌株分子檢測、肝炎病毒量檢測、藥物代謝基因分型及結核菌分子檢驗等,提供鄉親高水準的分子生物檢測服務。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病理檢驗科主任楊婉華(右)向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長殷東成(左)介紹新成立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子檢驗實驗室」中的P2負壓分子生物實驗室。(記者蔡孟尚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