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師:巴金森病患服藥運動最重要

2020/06/04 13:28

巴金森氏症患者隨者時間演進,腦部基底核細胞退化。(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人口結構老化,老年疾病巴金森病早期發現和診斷、持續服藥及運動以免症狀惡化成為重要課題;醫師提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巴金森病患別因太過擔憂疫情而不敢到醫院回診,定時服藥及運動仍然是最重要的事。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科醫師巫錫霖指出,根據巴金森病的盛行率,國內可能有接近4萬名輕重程度不等的病患。

他說,已被確診的病患,待病情穩定後,仍需要每三個月到醫院回診追蹤,除了了解治療狀況外,還要看有無其他「非動作症狀」,像是憂鬱等;此外,也建議家屬或看護也要將病患的用藥狀況,及這段期間是否有身體不舒服的紀錄,提供給醫師參考。

巫錫霖說,巴金森病是神經細胞退化、多巴胺的製造不足所導致,雖不會直接致命,卻會逐漸惡化並影響生活品質,典型的動作症狀有行動緩慢、肢體顫抖、肢體僵硬等。此外患者也常忽略了在疾病前期更可能伴隨「非動作症狀」,像是嗅覺異常、憂鬱、睡眠障礙等。

目前巴金森病無法治癒,僅能靠藥物來控制症狀。巫錫霖說,千萬不要擅自減少用藥次數或頻率,以免疾病的藥效蜜月期過後,症狀加速惡化。

另外,運動也是很重要的復健和延緩病情的方式。就算只是每天走路,對於延緩病程也非常有幫助。巫錫霖提醒,家屬或看護應該多陪同到戶外走走,簡單運動都好,不要常待在家導致過度焦慮,對病況也不好,恐會讓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