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官學合作建構防疫新利器 敏盛醫院啟用正負壓防疫方舟

2020/06/03 18:53

敏盛醫院的發燒篩檢站原本只是簡單的帳篷,經由菁鏈科技公司協助改建並打造成全外氣正負壓篩檢站「行動方舟」。(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由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團隊研發、取得多國專利「全外氣引進循環熱交換健康節能空調系統」自然空調機,在科技部指導下,打造全外氣正負壓篩檢站「行動方舟」、以及正壓全外氣掛號、檢測亭「行動方屋」,在北台灣醫療院所中,優先選擇桃園敏盛綜合醫院進行示範,這項防疫新利器,創造正負壓醫護安全環境,免除一線醫護人員遭感染風險。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右)聽取勤益科大教授翁國亮說明正壓全外氣掛號、檢測亭「行動方屋」的作用。(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今天視察「全外氣防疫正負壓醫護安全健康環境自然空調作業系統」時表示,勤益科大能源與環境科技中心執行科技部108年價創計畫,創建「全外氣防疫正負壓醫護安全健康環境自然空調作業系統」,可安裝在醫療院所出入口作為檢疫使用,感謝勤益科大精湛的學術研究、科技部大力支持,也感謝菁鏈科技公司適時伸出援手,為防疫期間盡心盡力的醫護人員,提供更好的防疫設備。

他表示,醫護人力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尤其疫情發生後,更需要醫院及學術機關的支持,簡稱「防疫方舟」的「全外氣防疫正負壓醫護安全健康環境自然空調作業系統」,功能設計領先業界,可在7至10天短時間內快速建置檢疫站,有效隔離病菌,避免醫護人員交叉感染風險,未來市府將評估實施成果,視疫情需要推廣運用。

翁國亮教授說,這個全外氣系統原理是應用自然界的「水蒸氣分子壓力差」技術做能量循環和轉換,另利用氣霧凝結捕捉粉塵、病菌或PM2.5,只要加裝滅菌裝置,進氣與排氣皆可滅絕病菌,簡單說,就是將能量轉換、捕捉病毒、引入新鮮空氣等三大功能集於系統內,同時獨創正壓檢疫防護、負壓隔離治療的正負壓防疫模式。

菁鏈科技公司捐贈給敏盛醫院的正壓全外氣掛號、檢測亭「行動方屋」。(記者陳恩惠攝)

敏盛綜合醫院院長劉宜廉說,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醫護人員採檢、照護無不擔心感染的壓力很大,感謝菁鏈科技斥資200萬元捐贈兩座防疫正壓安全掛號亭、協助院方將簡陋的發燒篩檢站改建為正壓安全檢疫處,必能有效保護第一線醫療人員,也提供病患安全無虞的就醫環境。

有正負壓區域的發燒篩檢站內,也能進行X光的檢測。(記者陳恩惠攝)

相關影音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800" height="450" src="https://www.dailymotion.com/embed/video/x7u9wbs" allowfullscreen allow="autoplay"></ifram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健康頻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