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便就醫發現罹大腸癌第二期 手術切除隔天就下床

2020/05/28 18:48

蔣鋒帆醫師(中)、陳婦(右2)及其他患者呼籲民眾,切勿諱疾忌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陳姓婦人今年過年後發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但不忌諱就醫,認為「有病拖不得」4月到台中榮總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2期,1週內就受機械手臂手術治療,並加入手術快速恢復照護計畫,隔天能下床,4天後出院就能正常上班,恢復好、氣色佳,一點也看不出剛接受癌症手術。

平均每33.7分鐘新增一病例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指出,大腸癌名列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第三名,在台灣平均每33.7分鐘就有一名新增大腸直腸癌病例,但此癌首重預防,發現時只要還沒轉移,手術切除可以提供7成以上的治癒率,堪稱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來醫院篩檢大腸癌的病人減半,新診斷的病人也減半,提醒患者覺得有問是就要及早就醫。

蔣鋒帆說,現在大腸直腸癌手術患者也加入快速恢復計畫,開刀前不再認為要長時間禁食,以減少麻醉及肺炎等風險,現在從術前為患者做營養評估、體能優化與藥物整合,術前2小時還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飲品,預防腸胃道缺水,減少蛋白質流失並縮短禁食時間,手術過程幫助身體保持最佳核心溫度,搭配多重止痛藥物,減緩術後疼痛、嘔吐等副作用,讓患者保持好體力開刀,術後恢復更好。

達文西手術治療 術後4天就出院

陳婦的大腸癌腫瘤有4、5公分大,長在直腸及乙狀結場交界處,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腫瘤及20分長的大腸,手術後隔天即能下床活動,順利移除導尿管,也持續進行深呼吸訓練,提升心肺功能,經由術後加速康復團隊的整合性照護下,手術後4天出院,術後身上除了微創的傷口外,沒有多餘的管路,減少術後的不適感且大幅提昇安全及恢復品質。

陳婦在直腸和乙狀結腸交界處長出4公分的大腸癌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蔣鋒帆醫師說明在陳姓婦人的直腸和乙狀結腸交界處長出4公分的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蔣鋒帆醫師指出,陳姓婦人發現血便立即就醫,及早發現罹患大腸癌,並接受手術治療,復原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