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食物過敏會要命 孩童嚐新需小心

2020/05/28 11:00

幼童身體如出現紅疹、搔癢動作,家長要留意是否與食物過敏有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歲小米參加幼稚園戶外教學,到百貨公司吃飯,老師讓學生自己點餐,小米選了不曾吃過的蕎麥麵嚐鮮。吃了麵不到15分鐘,小米突然呼吸急促、喪失意識,被救護車送到急診。醫師診治發現小米血壓偏低、呼吸有喘鳴聲、眼周和嘴唇腫脹、全身紅疹及腹痛,診斷為過敏性休克,以腎上腺素、支氣管擴張劑及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林靜微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是否有食物過敏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林靜微醫師指出,因環境及飲食習慣改變,近年來兒童食物過敏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傾向。她提醒,若孩童身上突然出現紅疹、搔癢、眼周或嘴唇腫脹、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研判是否為過敏反應,尤其孩童初次嘗試新的食物時,更要多加小心,因為嚴重的食物過敏有致命可能。

她說,食物過敏是因為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被免疫系統當成是入侵的病原,而發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進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多數的食物過敏與免疫球蛋白E的作用有關。

較易引起台灣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記者王俊忠攝)

林醫師表示,據統計,較常引起台灣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有雞蛋、牛奶、海鮮(蝦、螃蟹、蛤蜊、魚等)、水果(芒果、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等)、花生、小麥等。但是對於這些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除非已知曾經發生過敏反應,否則不需要刻意避免食用這些高致敏性食物。

林靜微提醒,若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或本身有嚴重濕疹,孩童會有較高食物過敏的風險。但食物過敏的診斷,需由醫師做詳細完整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與血液過敏原檢測或皮膚試驗。最標準方法是隨機雙盲食物誘發試驗,直接給予受測者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觀察是否發生過敏症狀?因過程中可能發生嚴重過敏反應,這需在醫師嚴密監控下才可進行。

若已知孩童對某特定食物有嚴重過敏反應,應完全禁止食用,並教導孩子學會看食品成分,這非常重要,以避免誤食機會。林醫師表示,曾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孩童,可隨身攜帶筆型腎上腺素,必要時可以自救。

林醫師提醒家長,目前研究顯示若想預防食物過敏,在寶寶4-6個月大時,不論有否較高食物過敏風險,要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包含高致敏性食物,如牛奶、蛋、花生等。若只有純母奶哺餵,卻沒有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只能預防嬰幼兒濕疹,不能預防食物過敏。因此,若想預防食物過敏,儘早且持續給予幼兒固體食物是很重要的!

較常引起台灣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有雞蛋、牛奶。圖為情境照。(圖庫照)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