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媽別惱! 7%學齡兒有尿床困擾

2020/05/26 11:20

楊緒棣向患者說明尿床的原因。(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喬喬功課好、人緣也好,是師長公認的模範生,但其實半年前的喬喬有個大煩惱,他以前每天晚上都尿床,就算減少睡前喝水量,隔天醒來床單還是濕答答,直到日前媽媽帶他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檢查,副院長楊緒棣透過「小便日記」與藥物治療,半年的時間,尿床情況已大幅改善。

楊緒棣說,5月26日是世界尿床日,研究指出,學齡期間有尿床困擾的孩童比例約7%,國中後仍有尿床困擾者約有1%,而男生尿床比例更比女生高出1.5至2倍。

擔任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理事長的楊緒棣說,過去坊間相信兒童尿床是心理因素,其實會尿床大多是生理因素導致,若未及早積極治療,除了生理影響,更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孩子自信心不足、覺得不如人、自卑,甚至有被霸凌、影響社交等後果。

常見的尿床原因包含3種,一是睡眠時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尿液過多的「夜間多尿症」;二是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造成夜尿、頻尿的「膀胱過動症」;三則是因「大腦覺醒中樞」異常,大腦感覺不到尿液,脊髓反射中樞自行決定排尿,引起尿床。

他指出,尿床的黃金治療期在6歲,這時孩子開始跟外界接觸,發展社會生活,此時治療可以增加孩子自信心,有益於社交活動,家長來到診間治療前,可先記錄孩子的「小便日記」,詳實記載3天內,孩子「幾點幾分喝多少水」、「幾點幾分上廁所」、「尿量多少」,醫師就可以知道尿床的原因到底是小便製造太多或是膀胱太敏感、容量不足,進而治療;隨後可透過3至6個月的藥物治療,動機與耐心強烈的家長可同時配合尿床鬧鈴進行行為調整,此外家長可於治療一段時間後改記錄「尿床日記」,讓醫師藉由日記知道孩子尿床情況,評估治療成效,調整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