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期間瘋狂追劇 專家︰愛情荷爾蒙作祟

2020/05/23 16:22

專家認為瘋狂追劇與愛情荷爾蒙分泌有關。圖為今年超夯韓劇《愛的迫降》。(資料照,翻攝自www.dmitory.com)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人們減少外出及社交,許多人宅在家不停地追劇,甚至上癮停不下來,那麼,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欲罷不能呢?有國外心理治療師認為,與愛情荷爾蒙分泌有關。

根據《BBC》報導,疫情期間許多人一整天坐在沙發上,一動不動,完全沉浸在最近「人人都在說」的電視節目裡,各大影視串流巨頭公司新訂閲用戶也紛紛破紀錄,光是Netflix在2020年第一季度就有1600萬個新註冊用戶。

一些專家表示,看太多電視可能會造成焦慮和加劇抑鬱。日本科學家甚至說,長時間坐著可能導致血塊形成,這可能會致命。

心理治療師漢米拉·裏亞茲博士(Dr Hamira Riaz)說,一集接一集地看節目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神經系統,也對睡眠有負面影響。比如一場駭人的謀殺影集,特別是如果劇情中有你最喜歡的角色被殺,可能會刺激到共情部分的神經系統,這不會帶來好的睡眠。

那麼,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欲罷不能地一直回來繼續看呢?

裏亞茲解釋說,當我們對某一個角色有代入感的時候,就會導致一種叫催產素的愛情荷爾蒙分泌,它會建立起連結;而現在有那麼多的內容,你總能找到至少一個電視或系列電影裏的角色,是你能夠跟著一起走一段的。

以英國非常流行的系列真人秀《戀愛島》(Love Island)為例,全是年輕、漂亮的單身族,試圖找到「那一個人」,但同時要面對一系列的考驗。節目在2019年開播之後,英國國內尋求情感諮詢服務的數量躍升了41%。

裏亞茲博士認為,如果我們花時間一集接一集地看一個系列,有可能創造出一個長達多個小時的空間,來與我們的情感和關係對話。

裏亞茲指出,很多人對於吸引他們的電視節目會有很強烈的情緒反應,特別是如果我們最喜歡的角色發生了一些令人震驚的事情時;因為我們的大腦是不去分辨現實事件和幻想事件所帶來的刺激的。

一集接一集地看節目對睡眠有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擷取自unsplash)

害怕錯過也是原因

另一個瘋狂追劇的原因是所謂的「FOMO(ear of missing out,即害怕錯過)」,特別是在封鎖令期間,能夠做的事情非常少。

互動藝術展創作者布萊恩·洛貝爾說,「我曾在一天裏花了10個小時看一部劇,而我甚至都不喜歡那部劇。」

他認為,追劇是為了加入公共討論,對於跟不上這些內容是有一種焦慮的,這迫使人們更加要追;而且人們對於自己看了多少電視有著很深的尷尬。

「我們很尷尬於不事生產,花時間不工作然後說:『其實我今天看了6個小時的電視,因為我不要在工作電腦上看5個不同項目標籤,我就是需要……停下來。』」

所以,如果你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後,要加入那幾百萬個追劇者的行列,那布萊恩會鼓勵你不要有罪惡感。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