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鼾聲如雷 止鼾矯正牙套助改善

2020/05/19 18:30

亞大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左)建議,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不想手術可戴止鼾矯正牙套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0歲徐姓男子,因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晚上睡覺時鼾聲如雷吵到枕邊人,更因睡不好上班精神不濟,曾和客戶開會時不小心打瞌睡,險些丟了飯碗,因不想接受手術治療,牙科醫師建議睡覺時戴上止鼾矯正牙套,減少鼾聲產生,睡眠品質果然大幅改善,讓他恢復往日神采奕奕的模樣。

亞大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表示,徐姓患者經耳鼻喉科確診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曾嘗試用正壓呼吸器治療,卻因適應不良效果不佳,且因經常要到國外出差,加上不想接受手術治療,轉診到牙科藉由止鼾矯正牙套解決長期困擾。

廖明德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肥胖、抽菸、喝酒、糖尿病等族群,可分為阻塞型和中樞型,其中前者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可藉由減重、改變睡姿、藥物治療、配戴正壓呼吸器、接受口咽整形或切氣管手術等方式治療。

廖明德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塌陷,氣流阻塞造成呼吸中止,除了會出現打呼、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高血壓、睡醒時口乾舌燥等症狀外,還會成為腎臟、肺部、心血管、內分泌和精神疾病的高風險群,千萬別大意。

廖明德介紹,此類患者睡眠時下顎與舌頭部位的肌肉都會放鬆,當下顎與舌頭往後傾,會使咽喉的呼吸道部份阻塞,戴上止鼾矯正牙套可將下顎往前移位,經由相連組織牽引,帶動軟顎和咽喉壁肌肉,將上呼吸道打開,讓空氣可以順利進入肺部,減少鼾聲產生,具有輕巧、攜帶方便、於口內異物感較低、下顎能做一定範圍運動等優點,非常適合輕度和中度的患者使用。

廖明德提醒,止鼾矯正牙套和眼鏡一樣,需長期配戴治療效果才會明顯,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病人約需2個月自行微調下顎位置,且要定期回診觀察咬合變化,並依睡眠檢查報告隨時做調整,才能維持配戴最佳療效。

台中一名男子,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上班時經常精神不濟打瞌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