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4歲韓星崔智友首當媽 醫:高齡產婦風險高

2020/05/16 20:51

崔智友今早在首爾生下女兒,母女均安。(翻攝自IG)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44歲的韓星崔智友今天順利生下女兒,升格為媽媽,但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35歲以上的初產婦就算高齡產婦,風險較高、身體負擔大,建議有生育計畫的婦女最好還是及早生育。

葉光芃指出,女性的最佳懷孕年齡是30歲前後,但是因為現代人唸書、就業,要趕在30歲生小孩並不容易;但隨年齡增長,身體逐漸老化,生育力會下降。

葉光芃進一步指出,高齡產婦容易出現的懷孕併發症包括: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等問題;而常見胎兒併發症則有:早產、流產、染色體異常等問題。

小心妊娠高血壓 引發子癲前症

葉光芃說明,懷孕時若合併高血壓,可能會引發子癲前症,屬於高危險妊娠,一旦發生,胎兒和產婦的死亡率很高,因此務必依照醫師的指示,進行產前檢查。

葉光芃表示,高齡產婦容易出現胎兒染色體異常的問題,例如唐氏症機率較高,因此建議進行羊膜穿刺檢查,以確定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或是以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外觀是否畸形、發育是否正常。

此外,葉光芃指出,女性在懷孕時平均會增加10幾公斤,子宮會從奇異果大小,脹大到肚臍以上,會壓迫腸胃道、影響呼吸、引發水腫等。若產婦年紀較大,身體開始老化,體重的增加會對心肺功能造成很大的負擔。

「為了減少生產時的變數,剖腹產是一個選擇」,葉光芃說,待產時,子宮收縮,壓力或血流不對都可能影響嬰兒健康。因此產前醫師須仔細評估,若懷孕壓力測試不佳時,多會選擇剖腹產,確保胎兒跟母親的平安。

崔智友手寫信述懷孕心境。(翻攝自推特)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