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慢慢回歸正常生活 竹縣加強防治熱區紅火蟻

2020/05/16 15:59

因應中央鼓勵民眾520後慢慢回歸正常生活,新竹縣政府在熱區加強防治紅火蟻。(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配合中央鼓勵民眾520之後要慢慢回歸正常生活,新竹縣政府鑑於紅火蟻在全縣除五峰、尖石2個原鄉仍未被攻破,其他11個鄉鎮市都有牠們的蹤跡,防治面積多達1萬1000多公頃,共列管了3024案。為防民眾回歸日常活動熱區如:公園綠地、堤防、人行步道、中央分隔島等被紅火蟻蟄咬,近期加強防治,特別是竹北興隆路沿線更被劃為防治重點,啟動「區域聯防」措施並成立即時的通報機制,以保護民眾活動安全。

縣府農業處表示,紅火蟻常隨人們建築、綠美化行為而引入的土方移入、擴散,這也是竹北高鐵新竹站區周邊、新埔田新區段徵收區等新開發地帶很快就淪陷的原因。所以不論在任何場域,只要有草地植栽、綠美化、建築工程等行為,應要求業主檢具所移入的土方須有「無紅火蟻證明」。

竹北興隆路沿線被視為加強防治的重點區域,除了公眾在此活動頻繁,當地權責單位多也是原因之一。畢竟道路養護權責雖歸縣府工務處管,但堤防、鄰近頭前溪區域地帶,又有二河局、縣府交通旅遊處、縣府環保局的權責在此交織。

最後決定由主管當地「斗崙及頭前溪空氣品質淨化區」的縣府環保局負責,啟動區域聯合防治的措施,除了計畫在這裡以1年施藥4到6次的目標阻絕紅火蟻肆虐,另也添購揹負式動力散布機(噴粉機)1台以加強執行效率。

因應中央鼓勵民眾520後慢慢回歸正常生活,新竹縣政府在熱區加強防治紅火蟻。(記者黃美珠攝)

縣府農業處直言,以前礙於財政困難,縣款補助各鄉鎮做防治1年頂多只能施藥2次,近2年提高到每年1000萬執行防治後,依各地需要防治的面積大小,現在每個鄉鎮每年都可以施藥至少2次以上。

另,配合前述區域聯防措施,縣府也成立了「紅火蟻緊急應變小組Line群組」即時受理通報、即刻派專人到場處理外,農業處也持續加強對公所做防治講習,並透過公所提供免費餌劑給農民索取做自主防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