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韓星32歲胃癌病逝 醫師:日韓發生率高

2020/05/15 19:40

韓國男星朴志勳於本月11日因胃癌去世,年僅32歲,讓粉絲相當惋惜。(翻攝自推特)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韓國男星朴志勳(박지훈)於本月11日因胃癌去世,年僅32歲,讓粉絲惋愕不已。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以勤指出,胃癌位居我國10大癌症死亡率第7名,每年約有2、3千人因胃癌病逝;而在愛吃醃漬食品的日本、韓國,胃癌的發生率特別高。

胃癌是由胃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初期是胃壁稍微增厚,該處黏膜功能雖然消失,但很難產生警訊。因此,早期胃癌病人沒有特異性的症狀,跟其他良性的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者其他機能性腸胃障礙的症狀並無兩樣,例如: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黑便等。

 9成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鄭以勤表示,據統計,9成胃癌發生與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關,日本的統計更是有高達98%胃癌患者,曾經或是目前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因此日本在國、高中實施全面幽門螺旋桿菌篩檢,並及早治療,因此現今日本的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已降至2%以下。

鄭以勤指出,胃癌在亞洲發生比較高,尤其是日本、韓國,原因與飲食有關,日韓飲食中習慣食用醃漬食品或高鹽的食物,會破壞胃的黏膜,容易產生病變;且韓國人愛吃燒烤食物,其中亞硝酸鹽含量高。

好發族群45歲以上 男性患者比女性多

台灣平均5個人就有1個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每年因胃癌死亡的人數約2千至3千人,名列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7名。鄭以勤說,胃癌的好發族群是45歲以上,男性患者比女性多,部分從發現到過世僅1年的時間。

鄭以勤指出,治療胃癌最有效的方法是手術切除。手術可能會切除3分之2、4分之3或全部的胃,且需將胃部附近的淋巴腺一併清除,以減少再發的機會。若癌細胞隨著血管跑到其他地方,則須輔以化學治療。

他建議,40至45歲以上的民眾,不論有沒有症狀都要做胃鏡檢查是否有病變或是幽門螺旋桿菌,才有機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