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周病作怪 35歲男顯微微創治療保住牙

2020/05/15 15:43

顯微微創治療,不傷及好組織,精準清除結石。(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5歲林先生在外商公司工作,從國外出差回來,感覺門牙浮腫,想說時差火氣大,用漱口水消腫,幾天後卻長出牙包,經醫師診斷是牙周病,不過跑了幾家牙科,不同醫師對X光牙根陰影,有不同解讀;有的要拔牙;有的說抽神經;還有建議再生手術開刀,放骨粉補強,林先生最後透過顯微微創治療,不傷及好組織,精準清除結石,開心保住牙齒。

術前牙根旁有被牙周細菌破壞的黑色陰影。
(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李德孚牙醫診所院長李德孚表示,經檢測患者牙髓活性,牙神經完好不需抽,以牙周探針發現囊袋深處很多結石,X光上的陰影是牙周細菌感染造成牙骨流失。找出病因,便從根本著手,安排患者在顯微鏡下,以高倍放大視野,用精細的超音波,伸到牙周囊袋內,清除牙根深部細菌結石,20分鐘完成治療。同時教他刷牙、使用牙線,保持口腔清潔,以防止牙周病菌的堆積,避免讓將復原的組織再度感染。

顯微微創治療後牙周復原。(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經過顯微微創治療,林先生感受到牙齒不再浮腫搖晃,刷牙不流血,口腔異味漸漸沒了。半年後複查,X光顯示牙床骨陰影,逐漸長回來,囊袋收口了。

預防、治療牙周病要趁早

「30歲後,便該注意是否有牙周病症狀了!」李德孚說,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牙周疾病率高達9成,多年臨床經驗,建議30歲後就應注意是否刷牙流血、牙齦浮腫、牙齒搖晃、常常長牙包,還有惱人的口臭異味,怎麼刷牙都刷不掉!

林先生很開心可以保住牙齒,他說,經過這次教訓,現在都提醒朋友,不要以為每半年有洗牙,就高枕無憂,像他等到症狀出現,牙周破壞已極深,要再晚一點,可能牙就不保。所以平常應注意有無牙周發炎症狀,並透過牙醫師進行完整的牙周檢查如「囊袋深度探測」及「X光影像診斷」,才不致貽誤治療時機。

傳統刮除牙結石手術傷口大。(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顯微微創治療 精準清除結石

李德孚指出,牙周病是細菌感染造成,細菌鑽入牙周深處,鈣化成硬梆梆的結石。60年前北歐開始牙周治療,是以銳利的刮刀配合手術清除結石。但近年研究卻發現刮刀會傷害牙根,而顯微微創治療優點是,超音波的IC控制精密,力量均勻,摒除了人手操作的過與不及,其冷卻水流不僅能噴散菌斑,水中氧氣還可抑制厭氧菌繁殖。透過顯微鏡,牙醫師可以清楚精準的清理掉結石,不會傷及好組織,另外,顯微微創療法復原快,沒有傳統手術的疼痛,讓患者受治意願高,現在已是歐美治療的首選。為讓民眾更容易了解什麼是牙周病及顯微微創治療,診所也推出衛教影片

顯微微創治療,可深入清除結石。(李德孚牙醫診所提供)

李德孚強調,治療後每半年回診維護,仍以高倍放大視野進行牙齦下清創,牙周細菌平常便寄居口腔內,隨時伺機進佔牙根深處造成破壞,定期清除才能有效守護。「愛要及時,護牙趁早」不要到了牙周破壞殆盡,或是深及牙根分岔等「牙周病末期」,就只剩拔牙了!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