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端午濕邪重 中醫防疫薰草茶孕婦也能喝

2020/05/13 20:47

中醫師王楨佑指林姓孕婦噁心、嘔吐嚴重,經枕脈辨症論治,診斷體質濕熱,給予薰草茶緩解,也比中藥溫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這句台灣諺語指端午節前,天氣變化大,冬天的衣服還不能收。中醫師也認為,梅雨將至、端午前天氣不穩定,寒邪及濕邪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冒,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以痰濕表現為主,可利用薰草茶飲袪濕健脾,改善呼吸及腸胃道,避免病邪侵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禎佑指出,現在時節從寒濕到濕熱,加上台灣島嶼氣候,濕氣容易鬱積呼吸及消化道,造成消化道黏膜受損,武漢肺炎的症狀會隨體質和氣候有差異,主要以痰濕表現,影響消化道和呼吸道功能,食慾變差、腹脹或腹瀉、痰液增加、呼吸較喘,舌苔也常會出現中根厚膩。

王禎佑說,台灣氣候濕熱,民眾喜歡冰涼飲品與甜食,體內多生痰濕,易使病邪乘虛而入,他推薦可以飲用薰草茶,以藿香、陳皮、甘草、桔梗、蒼朮等中藥材,芳香化濕、袪濕健脾,以茶飲的方式,改善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環境,除去身體多餘的濕氣,調理體質。

林姓孕婦體質濕熱,喝薰草茶袪濕健脾,改善噁心、嘔吐。(記者蔡淑媛攝)

薰草茶藥性溫和 袪濕理氣

28歲的林小姐懷孕2個多月時嚴重噁心、嘔吐、便秘,吃不好、睡不好,精神差、免疫力也變低,加上疫情期間擔心染疫,尋求中醫治療,王禎佑以薰草茶為她調理袪濕理氣、清熱驅痰、修復黏膜及和胃,在飯後飲用助消化及當水喝來理氣,藥性溫和,現在有孕4個月都大幅改善,不過孕婦應經過中醫診斷再飲用。

另端午節前、梅雨季,氣候潮濕,濕邪容易入侵,導致感冒或腸胃不適,可以配戴芳香化濕的內含艾草、菖蒲、藿香、佩蘭、白芷等芳香藥材的薰香囊,也可化濕醒神.減少蚊蟲的騷擾。

王禎佑說,薰草茶和薰香囊為天然中藥成份,但個人體質差異,建議先至中醫評估後使用,防疫也應適當運動、生活規微,且不熬夜、不吃高糖、高熱量食物,以免濕邪鬱積體內。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薰草茶主要為藿香、陳皮、甘草、桔梗、蒼朮等中藥,芳香化濕、袪濕健脾,以茶飲改善呼吸道與消化道。(記者蔡淑媛攝)

薰香囊以艾草、菖蒲、藿香、佩蘭、白芷等芳香藥材,化濕醒神、減少蚊蟲的騷擾。(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