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臺灣護理現況」報告公布 台灣護理人力密度73.9 全球前段班

2020/05/12 21:25

台灣護理人員最新相關數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今年適逢南丁格爾誕辰二百週年,全球卻正面臨到嚴重的護理人力短缺,世衛組織(WHO)因此將今年訂為「護理助產年」。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顧司昨天(11日)也公布2020年「世界護理現況:臺灣護理現況報告」(2020 State of the World’s Nursing: Taiwan Profile),台灣護理人力所佔密度73.9(每萬人口約有護理人力73.9人),較2013年大增至少20,全球排名屬前段班,讓世界看到台灣護理的培育和成果。

報告顯示,台灣每年有12,799名新鮮人從護理學院及專校畢業,而國內今年統計從事護理相關職務(含護理專業人員、護理師、專師及護士)的總人數為174,468,佔全國醫事人員63.1%。

綜觀全球護理人力密度來看,最高人力落在日本、西歐、北歐、美國、巴西和智利,每1萬名人口中,醫護人員至少有超過100人以上;而最低人力(30人以下)則落在在中國、東南亞國家、非洲諸國等。

衛福部公布2020年「世界護理現況:臺灣護理現況報告」,讓國人和世界看到台灣護理的培育和成果。(擷取自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顧司官網)

另外,在工作條件規範(工時、職業安全、最低工資、暴力防範)和執業規範(護理決策機制、進階護理角色)兩大面向,台灣也都有明確規範而獲肯定,再再凸顯出我國醫護人力資源的投入和培育。

然而,國內護理人員在性別分布上仍呈現出極大的差距,根據我國官方統計,台灣從101年至今,男性護理師人數雖已大幅成長近3倍,但目前僅有約12萬名護理人員為男性,只佔總數的3%。如何破除傳統對男性護理師的刻板印象,讓越來越多的男性護理師一同投入醫護產業,則是我國護理人力培育上一項極為重要的課題。

台灣在工作條件規範和執業規範兩大面向,比許多國家更完善。(擷取自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顧司官網公告)

衛福部表示,除積極加強我國護理人力培育與保障,已自4月7日起發起「護助之年,護信之約」活動,廣邀請海內外的國人朋友至活動網址,用文字向護理台灣隊致意,再以「護台灣,助世界」響應Taiwan Can Help!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