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咪健康煩惱》更年期恐成易胖體質 近6成腰圍大於80公分

2020/05/10 17:29

母親節是媽媽的節日,不同世代的媽媽在健康上有不同的煩惱和隱憂。自由健康網關心媽媽們的健康,特地請醫師為讀者分析,從年輕媽媽的婦科疾病、中年媽媽的肥胖問題到高齡媽媽的骨質疏鬆,背後的成因和預防之道,希望不同世代的媽媽都可以健康快樂的迎接每一個母親節。

台灣女性更年期約在50歲前後,因為荷爾蒙改變,可能變成「易胖體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羅碧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5-201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實際測量769位45至64 歲女性發現,腰圍超過80公分以上的比率高達58.3%,遠高於男性的49.1%,醫師提醒,台灣女性更年期約在50歲前後,因為荷爾蒙改變,可能變成「易胖體質」,身材變形成為煩惱之一。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時間,台灣女性平均更年期落在49.6歲,也就是50歲前後,有些可能早一點,有些可能晚一點,造成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

吳至行說明,人類奇妙的地方在於體內同時有男女成分,到了更年期,女性變胖主因是女性荷爾蒙下降,女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會刺激雄激素分泌,造成虎背雄腰,或是因為體內需求,會將分泌上升的雄激素轉換成雌激素,而轉換過程需要脂肪,進而造成脂肪堆積,因此,缺少女性荷爾蒙後的女性可能變成易胖體質。

此外,吳至行提到,很多人因停經症候群造成生活型態改變,由於情緒不穩,變得愛吃甜食,由於有色胺酸會讓心情愉悅,但這種胃口改變也間接導致脂肪堆積。

醫師提醒,更年期的女性要注意飲食,並且保持運動的習慣,以維持良好體態。(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更年期後腹部脂肪易增加 注意飲食保持運動維持體態

國健署報告指出,更年期後婦女即使體重沒有增加,體內脂肪分布也會受荷爾蒙影響出現變化,腹部脂肪會增加,如腰圍過大的現象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並可能引發血糖及血脂肪的異常,導致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吳至行強調,雖然不是每個女性都會因更年期來臨而變得易胖,但整體來說是如此,因此要提醒,更年期的女性要注意飲食,盡量秉持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並且保持運動的習慣,以維持良好體態。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