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武肺疫苗賽跑 中美英6選手領先台灣緊追

2020/05/08 12:26

中國已有3支疫苗進入臨牀試驗,圖為中國工程師在研究COVID-19冠狀病毒疫苗。(資料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力拚研發疫苗,根據英媒《BBC中文網》盤點,全球目前共有6支疫苗領先進入臨床試驗,包括中國3支、美國2支以及英國1支。而台灣也緊追在後,國光生技生產出的武肺疫苗預計8月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第一期,希望明年第4季正式上市量產。

《BBC》指出,新冠病毒SARS-CoV-2的基因序列2020年1月公布後,全球開始疫苗研發競跑,到目前為止,有6支候選疫苗率先進入臨牀人體試驗。如下︰

中國3支疫苗進入臨牀試驗︰

●AD5-nCoV--重組新冠病毒(腺病毒載體)疫苗,目前進行第二期臨牀試驗。這支疫苗是港股上市公司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 China)和中國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所的合作項目。它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採用基因工程方法構建,原理是讓腺病毒攜帶新冠病毒的致病抗原進入人體細胞,從而合成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這種技術相對成熟,曾被用來研發出埃博拉病毒疫苗。

●LV-SMENP-DC和具病原特異性的aAPC--深圳免疫基因治療研究院的兩支疫苗,前者是慢病毒載體修飾樹突狀細胞疫苗,後者是慢病毒載體修飾的具病原特異性的人工抗原提呈細胞。

這三個候選疫苗都基於病毒載體,是新冠疫苗研發多重技術平台中較傳統的一類。這類疫苗可提供高水平的蛋白質表達,且具有長期穩定性,並能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

揮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美國展開人體臨床實驗;圖為情境照。
(路透資料照)

美國2支疫苗進入臨牀試驗:

●mRNA-1273--美國首個候選新冠疫苗,基於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與傳統的疫苗研發路徑不同,繞過新冠病毒,直接在信使核糖核酸上做文章。mRNA-1273不用病毒製作疫苗,注射的是實驗室裏生成的病毒遺傳密碼的一小部分,目的一樣是激發免疫系統的反應,抗擊入侵者。這個疫苗臨牀試驗6月1日結束,結果將於夏季公布。

●NO-4800--基於DNA(脫氧核糖核酸)藥物平台開發的新冠疫苗,是生物製藥公司Inovio在聖地亞哥的實驗室研發的。它的著眼點是通過質粒(一個小小的遺傳結構)直接向人體細胞注射DNA,以此生成抗體。

美國這兩款率先進入臨牀試驗的新冠疫苗都沒有遵循傳統,而是另闢蹊徑,採用了基因改造和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的最大優勢是快速、便捷,只要有病毒基因序列,就能快速改造抗原。

英國1支疫苗進入臨牀試驗︰

●V acuna ChAdOx1--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和阿斯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聯合研發,4月23日啟動臨牀試驗,在前6名選手中最晚入局。它基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研發而成,臨牀試驗檢測抗感染有效性和安全性。臨牀第三期計劃於今年秋季結束。

阿斯利康公司表示,如果研發成果證明有效,那麼這款疫苗最早今年年底可以提供有限使用,產能則爭取達到數千萬劑。

雖然6支疫苗看來勢在必得,不過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認為,目前還沒有一支候選疫苗能保證接種效果。因為疫苗的有效程度受諸多因素影響,包括不同人種、年齡和生存環境和個體對疫苗可能有不同反應,而這些數據的積累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另外,國內和國際政治的博弈也是不可忽視的變量。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