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高齡產婦「子癲前症」早產 醫提醒這幾個徵兆

2020/05/05 17:58

台中一名高齡產婦罹患子癲前症,經緊急剖腹產下1345公克早產兒,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健康出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37歲的蔡姓準媽媽,懷孕32週時出現頭痛、高血壓就醫檢查,確診為子癲前症(俗稱妊娠高血壓),醫療團隊安排住院安胎,因胎兒出現心跳不穩情形,緊急安排剖腹產,不但體重僅1345公克,因早產器官尚未成熟,歷經插管治療、器材輔助呼吸等過程,44天後長到2200公克順利出院;醫師提醒出現腹痛、腰痛、陰道出血、想大便卻大不出來或解不乾淨,有可能是早產徵兆,產婦要特別注意。

亞大醫院產房主任魏沛秝指出,子癲前症是胎盤功能失調所致,常見於初產婦、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等孕婦,不但是造成孕婦及新生兒死亡、早產的主因之一,也是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疾病。

胎盤功能失調所致 易造成早產或死亡

魏沛秝表示,這名孕婦37歲,屬於高齡產婦,不過懷孕期間產檢都正常,直到32週時持續出現頭痛及血壓升高(最高171/89mmHg),體重更是一週增加3公斤,研判應為「子癲前症」(俗稱妊娠高血壓),因此決定收治住院,幾天後又出現胎盤血流異常,胎兒心跳不穩,緊急安排剖腹產。

魏沛秝表示,寶寶因出生時僅32週早產,體重1345公克,心、肺、腸胃等器官都尚未發育成熟,需依賴呼吸器輔助呼吸,且因早產兒容易出現肺部呼吸、腦部出血、心臟開放性動脈導管未關閉等問題,以及抵抗力不佳被細菌感染等風險,需由醫師、護理師、治療師、營養師組成的新生兒科醫療團隊進行照顧。

亞大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產婦高齡化、壓力大、小媽媽等,都是早產原因,出生後須仰賴堅強的醫護團隊才能順利長大出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早產寶寶在醫療團隊44天細心照顧下,體重增加到2200公克,符合離開保溫箱標準,順利出院返家,家人相當高興。

亞大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早產兒是指滿24週,未滿37週出生的嬰兒,相較於足月出生嬰兒,存在較多疾病風險,包括神經系統表現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呼吸不規律、腸胃蠕動能力弱、免疫系統低下等後遺症。

林鴻志強調,產婦高齡化、壓力大、小媽媽等,都是早產原因,以台灣為例,每年早產兒發生率為8%到10%,體重1000公克左右的早產兒存活率約8成,出生後需有堅強的醫護團隊照顧,提醒產婦出現腹痛、腰痛、陰道出血、想大便卻大不出來或解不乾淨時都要特別注意。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