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經痛 中醫來幫忙

2020/05/05 10:50

不少女性為經痛所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文/劉宗漢

「短短三週達到這樣大幅改善讓我非常驚訝且開心。剛剛度過我十多年來難得的平安的經期:沒有奇怪的分泌物,生活變得很清爽,所以心情大好。整個月沒有長痘痘,感覺以前頑固的粉刺比較容易清出來。生理快來之前的小出血縮短至2天,不像以前長達7天。經來第一天仍有點收縮痛,但痛感已經大幅降低,第2天以後幾乎不痛。最神奇的是幾乎沒有血塊(以前非常多血塊),而且經血也比較清爽,不像以前很黏稠。總之,非常感謝……」


40多歲的未婚女性,長期為嚴重痛經所困擾,平時工作忙碌,缺乏運動,為了排解壓力也常以高脂、高糖、高熱量之飲食果腹,蔬菜水果偏少,甚至熬夜成為習慣。這樣長久下來,在體內累積愈來愈多的「垃圾」。中醫理論的「下焦」(包括骨盆腔及腸道等區域)與女性健康很有關係,當身體無法靠著正常血液循環和淋巴順利代謝廢物,漸漸形成所謂「瘀熱」,而這樣的瘀熱更引發了炎性反應,成為繼發性痛經的第一名原因:子宮內膜異位症。
中西醫結合的病理與治療觀點傳統中醫雖認為——痛經就是有瘀、有寒——但筆者認識現代醫學的病理後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的病變,在骨盆腔內,是四處造成「炎性反應」且呈現深咖
啡色的黏稠組織,這在中醫的理論體系不能忽視「瘀熱」的病機。也於是筆者採用的處方,除了炮附子、艾葉等改善循環的藥材之外,更關鍵的是所謂「清熱」藥材如:敗醬草、黃芩、黃連、綿茵陳等。

如此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確實讓患者感受症狀改善特別明顯,但筆者仍須提醒:中藥不是仙丹,靠著吃藥能維持穩定只是下策,唯有從飲食、運動、作息調整,全方位的改善體質,才能夠遠離更嚴重的婦科病變,有個美好的熟齡人生。(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中心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