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三成高血壓不自知 十大死因第8位

2020/05/05 08:12

南投縣政府配合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培育志工深入社區為民眾量測血壓。(記者張協昇攝)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國內約有三成成年人,罹患高血壓不自知,有些是在併發症出現時,才驚覺原來自己早已是高血壓患者,2018年居國人十大死因第8位,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無聲殺手」,南投縣政府配合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除在社區設置血壓機供民眾自行量測,衛生局也培育志工深入社區宣導定期量測血壓的重要性。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指出,多數民眾無定期測量血壓習慣,可能會發生血壓在下察覺下緩緩升高,為促使民眾正視自身血壓,該局每年針對40歲以上民眾辦理成人健康檢查,希望配合預防性篩檢,找出潛在高血壓危險群,降低或延緩併發症發生。另也長期進入社區宣導量測血壓重要性,並積極擴展社區血壓測量點,增加社區民眾血壓量測便利性。

衛生局也教導民眾如何管理血壓的秘訣:

(一)規律測量血壓: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40歲以上民眾則是應該天天量血壓。

(二)改變習慣:健康吃,掌握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三少二多原則,並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戒菸酒、控制體重、規律運動、良好睡眠。

(三)控制血壓:血壓不是固定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量血壓最好居家進行,建議使用上臂式血壓計作為家中常備血壓計,量取早晚的血壓平均值,血壓計應選用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注意要定期送去校正,正常血壓是120/80mmHg,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即應就醫。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培育志工深入社區宣導定期量測血壓的重要性。(記者張協昇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