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疫情未緩減 美專家列5大點:向亞洲學習

2020/04/29 15:35

美國學者呼籲,應重視大眾衛生習慣、降低社交行為,多學習效仿亞洲國家的防疫措施;圖為近期(4月)紐約街頭現況。(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近期疫情增加逐步趨緩,大眾內心不禁鬆了口氣但仍需保持警戒狀態;反觀歐美國家現階段疫情還尚未受掌控,美國境內確診者已經破百萬,甚至是全球確診人數的1/3,死亡人數則快突破6萬。據BBC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內恩斯瓦教授(Tobert Nyenswah)參考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列出了掌控疫情的5大要點:1.檢測、檢測再檢測2.隔離、阻斷感染源3.提早預防、人員篩查4.降低社交活動5.倡導衛生觀念,內恩斯瓦表示:「我們需要向他們(亞洲)學習。」

BBC報導指出,繼中國疫情爆發之後,歐洲和美國逐漸轉為疫情最嚴峻的國家,封城、封國似乎成為常態,正在戰戰兢兢的考慮能否解封,周邊國家病例卻仍持續攀升;據內恩斯瓦教授的觀察,他指出有幾個位於中國僅「一箭之遙」的地方,仍能有效掌控疫情,不僅是施政動作快、而且實行了一系列創新性政策,呼籲美國當局及大眾應該要重視並學習。

檢測、檢測再檢測

美國天普大學傳染病學教授約翰遜(Krys Johnson)表示,檢測程度造成了不同國家抗疫效果的差異,「不檢測的國家病例快速增加。」他參考南韓在3月時,曾每天檢測超過一萬人,兩天的檢測量就相當於美國的一個月,當時在全球都不看好南韓的疫情控制之下,有效抑制當日確診人數,從日增數百人降至30多人。

隔離、阻斷感染源

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的做法是疑似病例做居家隔離,違反政令的人將開重罰,甚至是追朔接觸者,調查TOCC、追查確診足跡等。內恩瓦斯教授舉例,3月12日,香港有445例疑似病例,但是對密切接觸者檢測14900例後,結果發現其中還有19例陽性。

提早預防、人員篩查

《美國醫學會雜誌》曾刊文指出,台灣自SARS疫情危機後便展開多項研究、演練,早在2003年就創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早凖備是我們成功的主要關鍵;而美國和歐洲都曾出現缺乏凖備、動作遲緩等問題,比較兩者施政的態度證明「時機是決定性的因素」。

降低社交活動

內恩瓦斯提到,病毒已經入境美國並大肆侵襲,這時候光只是遏止擴散已經不夠了,保護美國國民最有效的辦法是也要加緊腳步實行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降低各類型的社交活動。

倡導衛生觀念

內恩瓦斯強調,多數亞洲國家汲取了2003年SARS疫情的經驗和教訓,商店擺放或提供乾洗手、酒精,人們出門戴口罩的做法很普遍,雖然口罩並不能100%防止感染,但是至少可以減少咳嗽、打噴嚏等散播病毒的風險,希望美國民眾要開始重視這樣的衛生觀念。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