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入侵人體 美研究揭3類細胞最易感染

2020/04/28 21:39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聯手主導的新研究發現,鼻腔、肺部和小腸細胞群最容易受到冠狀病毒結合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累計確診人數在今日正式突破300萬,據《今日醫學新聞》報導指出,近期一篇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Cell)上的研究報告發現,由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聯手主導的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器官後,鼻腔、肺部和小腸細胞群最容易遭到感染。

鼻腔、肺部和小腸細胞群 最容易被病毒「針對」

主導該研究的Alex K. Shalek博士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確診者幾乎都經歷過上呼吸道和腸胃消化系統症狀,因此在疫情爆發初期,研究團隊已著手研究這兩處的所有細胞類型,同時持續收集數萬名人類、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以及小鼠單細胞的RNA,進行測序數據。

在研究過程中,他們發現新冠病毒侵入人體後,會透過其中的刺突S蛋白,與宿主體內細胞的ACE2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結合,且蛋白酶TMPRSS2能夠起到協同作用,加速病毒侵入細胞。

Alex K. Shalek博士和他的同事Jose Ordovas-Montanes博士開始反覆思索,人體哪些細胞群最容易被新冠病毒的刺突S蛋白鎖定,並進一步研究,結果發現有3類體內細胞感染風險最高,分別為鼻腔內分泌黏液的「杯狀細胞」、肺部氣囊中的「第二型肺泡細胞」,以及在腸道內負責吸收營養成分的「吸收性腸上皮細胞」。

研究表示,新冠病毒一旦侵入宿主體內,極可能進化到可以利用細胞內的干擾素,破壞宿主部分的自然防禦系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美聯社資料照)

利用人體防禦蛋白質 病毒進化感染力

此外,研究團隊更發現另一項驚人現象,也就是新冠病毒侵入宿主體內後,極可能進化到可以利用細胞內的干擾素,破壞宿主部分的自然防禦系統。

干擾素本該是一種能夠活化免疫細胞的蛋白質,協助人體抵抗病毒入侵和感染。但是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卻發現干擾素在病毒的感染過程中起到了不一樣的「反」效果:它在病毒蛋白和體內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期間,並未正常阻止病毒感染,反而變相持續提供保護,這正是病毒能夠大肆入侵和感染人體的重大關鍵。

此項成果或許能夠解釋,為何部分患者能夠靠自身的免疫機制順利恢復健康,但有一部分的患者卻因為干擾素而面臨到更多感染和病症。

不過,Shalek博士提醒,干擾素是否正是造成病毒感染人體的主因,尚不能做出結論,還需要更廣泛而詳細的臨床試驗加以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