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的一堂課5》火海陰影恐難眠無法進食 專家: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2020/04/27 10:36

專家提醒,從火場中成功逃生的人,短期內恐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錢櫃大火導致多人受傷,但除了生理上的傷口外,心理上恐怕也留下難以癒合的傷痕。專家提醒,從火場中成功逃生的人,短期內恐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不只情緒激昂或情感麻木,難以入眠,可能還會失去自我照顧能力,連上班或上學都做不到,甚至無法吃東西,親友要給予支持,並視情況由專業人員協助。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召集人林萃芬表示,經歷火災等重大災難的民眾,在事發後短期內,可能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由於目睹恐怖的現場,容易有情緒激昂、焦躁等情況,尤其看到火或是聞到燒焦的味道,更會感到恐懼、認為對於生命有威脅,進而出現心悸、發抖、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有頭暈、失眠。

不過,林萃芬也提到,對於有類似經歷者來說,初期無法入睡、經常惡夢連連,其實是很常見的情形,但萬一持續一段時間仍未改善,並且出現不敢閉眼睛等狀況,以及有長時間心情混亂、自責、快要撐不下去、借酒澆愁的情況,建議則要諮詢專業人員介入。

另外,有一種族群也需要特別注意。林萃芬指出,一般來說,會到KTV應該是開心、慶祝的事情,但不料發生悲劇,萬一自己本身受傷,尤其燒燙傷會有痛苦療程,甚至在大火中失去親友,恐怕會不斷回想災難情境,並且因為腎上腺素作用,太驚恐沒有情緒,進而導致情感麻木。

林萃芬說明,在事發後這段時間,家人的陪伴非常重要,必須要記得接納,有些話不要講,像是「防疫期間,叫你不要去還要去,結果發生這種事」,恐只會讓當事人感到壓力更大,應該要多包容,一起談心,評估對方狀況、商量如何提供協助,再展開行動,且不斷追蹤心理狀態。

林萃芬也提到,經歷過災難的人,恐怕無法立刻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因此職場、學校應該要提供關懷支持,協助慢慢復工與復學,甚至有些人會暫時性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例如無法自己吃東西,也都要親友的幫忙,並營造安心的環境,讓他們保持心情平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