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戒菸! 最新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吸菸有關

2020/04/25 17:41

李㼈、陳淑麗當包裝工,呼籲把握最後幾天報名戒菸就贏。(董氏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菸不只會導致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連免疫風濕疾病也都和吸菸有關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吸菸不只影響呼吸道,也會誘發諸多免疫風濕疾病,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國健署指出,在許多國家,菸品使用是導致死亡的第一原因,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吸菸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意外傷害等7大類死因相關;會增加至少14種癌症的風險,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

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而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抽菸者體內會產生多種自體抗體,已被證實會加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程發展。另外,醫學文獻指出,除了遺傳因子外,環境因子也會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

至於防疫期間要如何避免菸害呢?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表示,防疫期間還要留意二手菸危害,只要有暴露風險,務請帶上口罩、快閃離開。至於暫時無法戒菸的朋友,請勿相互敬菸以避免接觸感染,且為預防飛沫傳染,戶外定點吸菸時也請務必保持至少1公尺的防疫距離,當然抗疫最佳策略就是立即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 4月中旬台灣好不容易達成新冠肺炎連續零確診,卻因軍艦集體感染事件讓疫情再度升溫,吸菸就會增加手與口鼻接觸的機會,提高感染可能,立即戒菸是防堵防疫漏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20戒菸就贏比賽」報名進入最後倒數5天!義工李㼈、陳淑麗假日當「包裝工」,讓已經報名組快收到參賽者與見證人證明,儘早啟動5月戒菸行動;更催促還沒行動的民眾,快揪吸菸親友上「華文戒菸網」報名戒菸,就有機會一起抽中獎金30萬元或6萬元(六組)等獎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