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呼吸器死亡率高? 張上淳:多位康復可脫離呼吸器

2020/04/24 16:10

張上淳表示,有7位確診案例有使用呼吸器,但在醫院第一線醫護團隊堅強照護下,多位都復原到脫離呼吸器程度,並且逐漸康復。(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旅行社主管(案335),因與印尼返台友人喝咖啡,遭傳染武漢肺炎,目前傳出該名主管已住進加護病房並使用葉克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住院中有3名有在使用葉克膜,目前情況尚為穩定;另外,之前有使用呼吸器,後來都脫離可以出院的案例,也都在為這些個案加油。

美國紐約有醫護數據顯示,靠呼吸器維生的患者,死亡率近9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到需要使用呼吸器,基本上病人病況就相當嚴重,已到呼吸衰竭,甚至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狀態,有一部分的人連呼吸器都無法維持時,就會進到使用葉克膜來幫忙階段。

需用呼吸器或葉克膜 死亡率相對偏高

張上淳說,台灣目前有3位在使用葉克膜,連同前面案例至少有5位,其中1位死亡個案,曾使用葉克膜也無法挽救,基本上就是原來身體狀況與潛伏疾病就非常嚴重,還是沒辦法救回;但也有1位順利恢復脫離使用葉克膜、呼吸器狀態。另外,還有7位有使用呼吸器,多位都復原到脫離呼吸器程度。

對於紐約的數據,張上淳表示,一般重症死亡率本來就是偏高,用到呼吸器、葉克膜死亡率都很高,不過紐約報導看起來是超乎想像的高。可是台灣醫療團隊確實是非常厲害,從過去經驗知道對於這樣新興呼吸道疾病,造成嚴重肺部感染後,如果有辦法撐過最嚴重階段,後來是會慢慢復原。

張上淳說,台灣很多確診案例,但在醫院第一線醫護團隊堅強照護下,即使先前狀況非常嚴重,後來都陸續逐漸康復。死亡的幾名案例,第一位是確診當天就逝世,其他都是因為病人本身潛伏疾病太嚴重,比較不容易救治回來;剩下的目前團隊都照顧非常好,很多都正在康復當中。

需要使用呼吸器時,患者病況就相當嚴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