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女嬰染疫 病毒量是媽媽的100倍

2020/04/24 11:00

根據(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4月16日發表一篇新的研究顯示,有嬰兒的病毒量竟是媽媽的100倍。(擷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絲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不僅陸續發現新的特殊症狀,大人與嬰兒染病的病毒量也不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今天(23日)在臉書指出,根據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臨床感染疾病》期刊4月16日發表一篇新的研究顯示,有嬰兒的病毒量竟是也染病媽媽的100倍。

吳昌騰表示,這項研究描述了一名出生僅27天的女嬰與母親一同感染新冠病毒,其病毒量隨時間的變化情形。該女嬰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咳嗽和嘔吐,研究重點在以下3點︰

1.病毒載量研究從症狀發作的第10天開始,嬰兒的上呼吸道和糞便檢體比母親高約100倍。

2.研究人員在嬰兒的鼻咽,口咽,糞便,唾液,血漿和尿液中都檢測到新冠病毒的RNA。嬰兒在感染初期,上呼吸道中檢測到存有高的病毒含量,後來雖逐漸減少;但直至症狀出現後的第18天,從糞便中所檢測到的病毒數量仍然是高的!

3.這項研究中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在女嬰所有的臨床檢體,包括血液、尿液、糞便、唾液、鼻咽以及口咽,通通都有檢測到病毒。

相比之下,儘管暴露於相同的感染源,母親只有鼻咽、口咽、痰和糞便檢體新冠病毒呈陽性,而且病毒載量低得多。

吳昌騰呼籲家長及照顧者,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更換尿布時要注意衛生習慣。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頻道攝)

糞便也有病毒 家長換尿布要小心

吳昌騰指出,這研究說明,新冠病毒在新生兒中的影響可能是全身性的,影響多個器官,包括血液、呼吸道、腎臟和胃腸道。

幸運的是,女嬰和她的母親都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女嬰只靠餵母乳,恢復良好。住院18天,女嬰痊癒出院了。

吳昌騰強調,這項研究提醒我們,由於從嬰兒的大小便中能驗出新冠病毒,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家長及照顧者必需注意良好衛生習慣。特別是在更換新生兒和嬰兒尿布時,要防止新冠病毒在家庭接觸者及照顧者間的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